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我院动态

第七届“亚太和北极安全论坛”在哈利法克斯举行

2019-09-25 09:31:11       来源:中国南海研究院

2019年9月24日至25日,由我院与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中国学院、中美研究中心以及海洋与环境法律研究所联合主办的第七届“亚太和北极海洋安全论坛”在加拿大哈利法克斯召开。本届论坛以“亚太和北极地区的海洋治理”为主题,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印度、日本、韩国和新加坡等国涉海领域知名专家学者60余人与会,论坛围绕“区域海洋安全”“区域海洋治理”“海洋争端解决机制”“海上执法”及“海洋环保”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在论坛开幕式上作主旨发言,并主持“区域海洋安全”议题的讨论。吴士存在发言中简单回顾了以往六届“亚太和北极安全论坛”的历程和成功经验,并期待中加在涉海领域的“二轨”交流和机制化合作能够不断取得新的成果。关于当前南海形势,吴士存表示,美国“印太战略”意在迫使地区国家在中美之间“选边站队”,这会对中国与东盟国家共同建设“基于规则的南海秩序”的努力造成消极影响,南海可能成为大国进行地缘政治竞争的“角斗场”。吴士存指出,在美“印太战略”背景下,中美两国在南海的军事竞争可能加剧,并可能成为影响南海未来局势发展的关键因素;考虑到南海有关争议问题在短期内难以得到解决,同时影响南海局势的消极因素亦难以消除,中国与地区国家在南海的海洋合作和资源共同开发依然任重道远。我院研究人员洪农、杨力、丁铎、张歆悦等也分别在有关议题发言。


“亚太和北极安全论坛”由我院与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中国学院于2011年共同发起,现已发展成为亚太与北极地区海洋治理和海洋安全领域重要的机制化交流平台和涉海议题知名国际学术品牌。


800 微信图片_20190925092728.jpg


800 微信图片_20190925092740.jpg


800 微信图片_2019092509274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