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我院动态

吴士存在海口出席中美学者视频对话会议

2020-05-01 19:17:06       来源:中国南海研究院

5月1日,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中国-东南亚南海研究中心理事会主席吴士存应邀在海口出席“新冠疫情背景下西太平洋紧张局势”线上学术研讨会。来自美国伍德罗·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西顿霍尔大学外交与国际关系学院和平与冲突研究中心、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及南京大学中国南海协同创新中心、北京大学海洋战略研究中心、国观智库等中美两国十多家智库机构和高校的近20名学者出席会议。


吴士存就近期南海形势及中美南海博弈作了主旨发言。他指出,美国等部分国家为转移国内民众对行政当局疫情应对不力和经济冲击负面影响的指责,利用新冠疫情的“窗口期”,加大在南海的单边行动,尤其是对中国采取了更为强势的立场,这使得南海局势有所升温。未来,中美对抗将从贸易、科技向地区安全领域延伸,南海可能成为中美军事博弈的主战场。在南海采取更强硬的措施,也可能会成为部分西方国家对中国追责的报复手段之一。


视频会上,与会学者还围绕“疫情冲击下西太平洋地区安全局势”“中美关系与海上问题”以及“新冠疫情之后的南海局势”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800 sw微信图片_20200501191340.jpg


800 sw微信图片_2020050119132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