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外媒:习近平南亚行成果令亚洲欣慰

2019-10-16 09:54:10       来源:参考消息

10月11日至1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赴印度出席中印领导人第二次非正式会晤、对尼泊尔进行国事访问。境外媒体对此高度关注,认为访问成果令亚洲欣慰。


据香港《南华早报》10月15日报道,习近平的访问使北京和新德里的贸易关系得到提升。


印度政策研究中心教授布拉马·切拉尼说:“此次领导人会晤场面气派而宏大。”


印度政府在一份声明中说,双方重申了上次武汉会晤的承诺,即“双方将谨慎管控分歧,不能让分歧变成争端”。


习近平在与印度总理莫迪会晤后立即访问尼泊尔,并于上周访问印度前夕接待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


报道称,在对尼泊尔进行短暂访问期间,双方签署了20项协议。此行还加强了加德满都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持。


另据新加坡《海峡时报》网站10月15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上个周末在印度南部沿海城市马马拉布勒姆(又名马哈巴利普拉姆)举行了会晤,这是亚洲两个最大国家领导人之间一次令人欣慰的会面。考虑到其非正式峰会的性质,习近平离开后没有发表正式声明。然而,可以说,由于两人展开了长时间的直接对话,还举行了单独的代表团级别会谈,所以他们现在对彼此的关切有了远为更加深入的了解。


报道称,如果说武汉峰会的显著结果是两国领导人向各自军队发布“战略指示”,缓解与不丹接壤的三国交界地区的紧张关系,那么在马马拉布勒姆举行的这次会谈或许最终会因为确立讨论贸易、投资和服务等棘手问题的高级别机制而被人们铭记。


报道称,两国现在都必须迅速就此采取后续行动,包括确定讨论方式和具体的时间框架。他们的谈判对于涉及东盟十国、中国、印度、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RCEP的成败至关重要。在一年一度的东盟峰会即将召开之际,谈判代表们正争相完成20个待定章节中的六个章节,其中包括贸易救济、服务、竞争政策、原产地规则、投资和电子商务等棘手问题。


报道称,在访问期间中方谈到了在防务和安全问题上增加接触的必要性。


报道称,作为负责任的领导人,习近平和莫迪义不容辞地要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加强本国安全。同样重要的是,他们必须努力减少相互猜疑。中印问题不会在一天之内消失。但只要双方定期对话,亚洲就会感到放心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