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周波:中美之间,东盟微妙的平衡术

2019-10-17 09:16:40       来源:观察者网

东盟和美国于9月举行的首次联合军事演习在政治上谈不上敏感,在技术上也说不上尖端。它的地点选在泰国湾和南海无争议的国际海域,美国海军协助东盟国家海军对预先部署的“可疑船只”进行搜查、核实以及缉捕。


这场演习真正的重要性在于平衡东盟去年10月和今年4月与中国联合开展的两场海上演习。在4月那场演习当中,东盟坚持以“东南亚国家”而不是“东盟”的名义参加,以此表示东盟在跟美国举行联合军演之前只与中国进行过一场类似的联合演习。


2018年10月中国首次与东盟举行海上联合军事演习


这种谨小慎微的做法表面可笑,其实不然。东盟十国的战略是以“东盟方式”与地区大国打交道,这种方式有时会降低其主导活动的质量:譬如东盟会议泛滥,有时甚至召开讨论如何减少会议的会议;政治正确但令人过目即忘的宣言数不胜数;代表们发言时只是按照预先准备的讲稿照本宣科,而不愿意进行实质性讨论。


这个战略的重点是避免摩擦。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马凯硕曾经将其比拟成螃蟹走路,前进两步,后退一步,再向侧面挪一步。不过从总体上看,它效果不错。东盟不但没有被地区大国夹在中间进退维谷,反而茁壮成长,甚至还能在地区安全架构中扮演主导者的角色。中国、美国、俄罗斯、印度、日本、韩国和澳大利亚等国家都认可东盟的“中心地位”。东盟主导了亚太地区多个机制,例如东亚峰会、东盟地区论坛、东盟10+3机制以及东盟防长扩大会。


然而,东盟的中心地位有点类似“皇帝的新衣”。地区大国之所以对其表示认可,是因为大国之间相互对立、彼此缺乏信任。如今,美国“自由开放的印太战略”可能盖过东盟的风头,将其排挤到边缘位置。美国的印太战略强调大国竞争是地区最主要的特征,具体而言就是指美国和中国之间的竞争。


在这种对立竞争关系当中,东盟这个地区组织可能变得无足轻重。在历时一年的反复讨论后,东盟于近期提出了《东盟印太展望》,这反映出东盟欲重返舞台中央的企图。该文件的关键词是“包容性”,当然,也少不了“东盟的中心地位”。


在今年的香格里拉对话会上,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表示,东南亚对大国博弈并不陌生。他还说,在当前中美对峙局面之下,小国应避免主动或被动选边站队。但我们必须要问的是:至少在军事方面,谁更可能向东盟施压,迫使其选边站队?事实是中国在全球范围内没有缔结任何军事同盟,而美国则相反,拥有包括菲律宾和泰国在内的许多军事盟国。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之后,美国前总统小布什的那句名言回响至今:“你要么站在我们这边,要么站在我们的对立面。”


如果中美竞争激化,华盛顿方面可能向新加坡、泰国、越南和菲律宾施压,要求它们接受更多美国军舰军机常驻。美国防长马克•埃思珀8月提出美军希望在未来数月内在亚洲地区部署陆基中程导弹,反映出美国的战略考量。但问题在于,在哪里部署?如果说那些有可能部署导弹的国家尚在仔细斟酌这番话,北京方面则已经发出明确警告,称将毫不犹豫地对同意部署美国导弹的国家采取“反制措施”。


东盟能否“脚踏两条船”还有待观察。东盟现在夹在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与美国的印太战略之间也同样纠结:前者着眼于基础设施建设,但是有战略影响,而后者则似乎仅仅是个战略构想,里面空空如也。部分东盟成员国已经在不同程度上接受了“一带一路”倡议。仔细梳理《东盟印太展望》,字里行间能感受到除了采纳“印太”这个词汇以外,东盟仍与美国的印太战略保持着安全距离,刻意强调包容性恰恰表明其无意遏制中国。


如果说平衡是一门微妙的艺术,那么保持平衡的关键就在于中立,或者更确切地说,在于不偏不倚。这件事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在南海问题上就是如此。由于部分东盟国家也是南海声索国,对它们而言,鼓动非声索国反对中国的确是个诱人的想法。


从中国政府的视角出发,少数南海声索国绑架整个东盟的风险不能排除。2015年,东盟前秘书长黎良明对《马尼拉时报》表示,中国对南海基于“九段线”的主权声索是非法的,并称南海开发使局势更加复杂化,妨碍了东盟内部发展。这番话在北京方面听来不像是东盟秘书长的表态,倒更像是站在越南人立场上讲的。


东盟如何对待美国在南海的航行自由行动,对其平衡术构成了另一番考验。美国认为此类行动是在挑战中国过度的海洋声索,中国则将此类行动视为对其主权的蓄意挑衅。


尽管制定了《海空意外相遇行为准则》,去年中美军舰仍然险些碰撞,两舰距离不过40米。接下来可能发生什么?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穆罕默德认为,如此多军舰在其水域往来穿梭是件危险的事。他在接受《南华早报》采访时提醒道:“一旦某天某人犯了某种错误,双方就会大打出手,导致船只被击沉,甚至可能爆发战争。”


中美对影响力的竞逐是否会激化并演变成新的冷战?这并非完全不可能,毕竟五角大楼已经为大国竞争(Great Power Competition)创造了新的缩写词“GPC”。


对那些希望评估中美关系现状的人而言,东盟倒不失为一个便捷的判断工具。如果大家仍然把东盟的“中心地位”挂在嘴边,如果东盟仍然在交替与中国和美国举行联合演习,那就说明东盟目前还不必选边站队,也说明——谢天谢地,中美还没有到最后摊牌的时候。


(作者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客座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