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印度军方否认"边防巡逻兵被中国扣留"

2020-05-25 09:38:46       来源:环球时报

印度军方24日发表声明,否认当地媒体有关“印度边防巡逻兵曾被中方短暂扣留”的报道,称“这种毫无根据的报道严重损害了国家利益”。记者发现,印度主流媒体连日来密集报道“印中两国军队在拉达克和锡金地区增兵”“印中边境地区紧张局势升级”的消息。


据《印度时报》24日报道,印度军方当天在一份公开声明中说,“没有任何士兵在印中边境地区被拘”,“我们对此坚决否认”,并反对媒体发布未经证实的消息。 此前,新德里电视台引述印方消息人士的话称,中印两军在拉达克争议地区的对峙活动“变得非常混乱”,“中方甚至扣留了一些我们的人(印藏边境警察部队的一组巡逻士兵),但在双方指挥官举行会谈后,他们被释放了”。这名消息人士还说,印度士兵的武器也曾被中方抢走,“但最终都被还了回来”。截至目前,新德里电视台虽然报道了印度陆军的最新声明,但并未就之前的报道作出任何澄清。


“今日印度”电视台24日播放了一段“中国重型卡车进入加勒万河谷”的卫星图像。新德里电视台也贴出了疑似“中国军队在拉达克地区驻扎”的卫星照片。照片显示,50余顶帐篷分为4列,整齐地排在一片开阔地上。印度空军高官还称,中国军方的直升机近段时间在拉达克地区“大量出现”。


《印度教徒报》24日援引印度军方高层的话说,目前整个拉达克东部地区的情况“令人非常担忧”,双方都增派了数量相当的兵力。此前曾在此地工作的一名印度陆军军官说,近期一系列事件表明,“中国军队的行动比此前更为协调”。报道认为,印度陆军参谋长纳拉万22日视察了位于拉达克地区的印度第14集团军总部,“说明局势已经非常严峻”。


据此前了解,5月上旬以来,印方在中印边境加勒万河谷地区越线进入中国领土、构工设障,阻拦中方边防部队正常巡逻执勤,蓄意挑起事端,试图单方面改变边境管控现状。鉴于当前局势,中国边防部队已采取必要措施,加强现场应对和边境地区管控,坚决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安全,坚决维护边境地区和平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