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外媒:白俄罗斯外交政策将“转向东方”

2023-04-03 11:23:00       来源:参考消息


据塔斯社明斯克3月31日报道,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当天在发表国情咨文时说,鉴于美国目前在争夺世界统治地位的过程中试图与俄罗斯、中国和伊朗对抗,白俄罗斯将在对外政策上转向东方。


报道称,卢卡申科说:“我国政策中的所谓转向东方是最合理的现实做法,这是由时代精神决定的。最终,太阳将在西方落山,而且我们知道,它将在东方升起。”他表示,美国为了维持其即将丧失的世界统治地位,正专注于在经济上扼杀俄罗斯,后者在美国的战略中被视作“全球失序和不稳定的根源”。卢卡申科指出:“它还正在酝酿与中国的对抗,因为华盛顿将中国视为‘最严重的地缘政治挑战’。而伊朗早已成为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头号敌人。”


报道还称,卢卡申科表示,其他国家也不喜欢西方秩序。他说:“难道其他的东方和南方国家对西方模式的世界秩序感到很高兴吗?不,所有人都看到:这是旧殖民政策在其新一轮发展中的延续。”卢卡申科指出:“如果一个国家拥有分配本国资源的独立性和确定本国内政外交政策的国家主权,那么这已经构成(美国实施)制裁,有时甚至是赤裸裸的军事干预的理由了。”


报道说,卢卡申科强调,白俄罗斯将在对外贸易中把优先权授予自己的战略伙伴和盟友——俄罗斯和中国。他说:“去年我们对俄罗斯的出口增长了50%,超过了230亿美元,(商品和服务)贸易总额突破了500亿美元大关。”他还表示,白俄罗斯与中国已建立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是与中国协作的必然结果,意味着两国将在所有关键议题上开发富有前景的合作新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