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美诺奖得主:中美“脱钩”的后果将是毁灭性的

2023-04-05 13:08:29       来源:参考消息

世界报业辛迪加网站3月30日发表题为《毁灭性的脱钩》的文章,作者是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迈克尔·斯彭斯。全文摘编如下:


过去一年,中美关系的轨迹变得毋庸置疑:美国和中国正在走向实质性但并不彻底的“脱钩”。双方似乎都承认这基本上将是一场非合作博弈。但“脱钩”到底会带来什么?其后果将如何?


在美国方面,有关国家安全的忧虑催生了冗长——而且还在不断加长——的清单,目的是限制对中国的技术出口和投资以及技术在全世界传播的其他渠道。为了增强这一战略的影响力,美国正试图确保——包括通过制裁威胁——其他国家加入其行动。


如果不是因为乌克兰冲突的话,这种做法可能会遇到阻力,包括在欧洲。在经历关系多舛的几年之后,这场冲突似乎重新巩固了跨大西洋关系。


中国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阐明自身的经济计划,尤其是其恢复经济快速增长的战略。中国断定世界经济将不那么开放并且可能会更加敌对,因此是个不太可靠的增长引擎,所以正在寻求减少对出口的依赖。有鉴于此,尽管中国继续奉行多边主义和经济开放,但重要任务之一是稳定以及在贸易、投资和技术方面的自力更生。


这个经济逻辑没有错。中国的经济规模约为美国的80%,在商品和服务以及生产要素方面有着巨大的国内市场。通过加强国内市场的整合,中国或许能够更充分地利用其促进增长的潜力,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免受外国压力,包括对其在全球供应链核心地位的挑战。


事实上,供应链多样化——比如通过所谓的“友岸外包”——已经在进行中,而且不仅仅是因为美中竞争。从与气候相关的极端天气、疫情到战争,频频发生的冲击以及越来越多地把经济制裁作为外交政策工具的做法,也让企业和政府有动力加强韧性。


对许多国家来说,加强韧性最好包括减少对美元的依赖。虽然考虑到没有可行的替代方案,美元的全球主导地位并不处于迫在眉睫的危险之中,但有几个亚洲国家正在试图建立避免依赖美元的贸易结算机制。从战术上讲,这将使美国更难追踪交易和确认违反制裁的行为。


毫无疑问,这种对抗倾向造成的经济影响既严重又深远。随着全球供应链的弹性减弱、效率降低和成本提高,它们对抗通胀压力的能力将会下降。


所有这些都会产生强大的增长阻力。


提高利率和沉重的主权债务负担叠加在一起,将造成更大的财政压力。尽管通胀降低可能会缓解这些压力,但利率很可能会在一段时间内保持高位,在全球经济走势不理想以及人口老龄化等长期因素导致供给侧状况恶化的情况下尤其如此。在技术发展和扩散面临重重障碍、全球经济四分五裂的情况下,也不太可能扭转过去十年尤为明显的生产力增长的下降趋势。


这些障碍还将危及可持续性议程的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