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特朗普:“鼓励俄罗斯入侵北约盟国”

2024-02-15 09:19:15       来源:环球网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在美国前总统特朗普表示会鼓励俄罗斯入侵不履行北约义务的国家后,美国总统拜登当地时间13日对前者发起猛烈抨击,指责这种言论“相当于向俄罗斯总统普京屈服”。CNN说,这是拜登对特朗普发出的最新批评,也是他迄今为止在外交政策上对自己2024年竞选连任可能性最大的竞争对手发出的最严厉批评。

CNN提到,特朗普上星期六(10日)在南卡罗来纳州一次集会上说,他会鼓励俄罗斯对任何不遵守国防开支准则的北约成员国“做他们想做的任何事”。拜登13日在白宫表示,这些言论发出了“危险且令人震惊”的信号,并且不符合美国精神。

“你能想象美国前总统会这么说吗?”拜登怀疑地问道,“全世界都听到了。最糟糕的是,他是认真的。”


拜登13日在白宫发表讲话时抨击特朗普 图自美媒

根据CNN报道,拜登在这场讲话一开始就鼓励美国国会众议院“立即”就参议院通过的追加950亿美元援助计划进行投票,该计划将向乌克兰、以色列和美国在所谓印度-太平洋地区的伙伴提供援助,并向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人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报道继续说,特朗普上述言论一经发表立即引起恐慌,对此表示错愕的不仅有美国外交政策建制派,还有一直警惕看待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美国的北约盟友。因此特朗普的言论发表后不久,白宫就发声批评。白宫发言人安德鲁·贝茨在上周六发表的一份声明中斥责称,“鼓励入侵我们最亲密盟友是令人震惊且精神错乱的——它危及美国的国家安全、全球稳定和我们国内的经济。”

“但拜登在白宫对特朗普的批评更进了一步。”CNN继续称,这场讲话中,拜登至少6次提到特朗普名字,并试图有力地为有关美国对盟友承诺的问题辩解,他称在美国历史上还没有哪位总统向俄罗斯低头,“让我尽可能地表达清楚:我永远不会。看在上帝的份上,这太蠢了。这是可耻的。这是危险的。这是不符合美国精神的。”

美国2024年总统选举艾奥瓦州初选于当地时间1月15日开始,正式拉开今年美国大选序幕。日前,特朗普和拜登及其各自支持者都公开指责对方是美国民主的威胁。美国公共事务研究中心近期民调显示,87%的民主党人认为,如果特朗普在2024年当选美国总统,那么美国民主将被削弱;82%的共和党人对拜登胜选持同样看法。美国哈佛大学教授丹尼尔·齐布拉特表示,当任何一方都开始称对方是民主的威胁时,且不论实际情况如何,这都是美国民主“正在解体”的征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