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媒体关注:中方出席慕安会力求维护全球稳定

2024-02-18 11:11:07       来源:参考消息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2月15日报道,中国外交部15日表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将前往欧洲参加在慕尼黑举行的年度安全会议,并访问西班牙和法国。

外交部表示,王毅将出席2月16日开始举行的慕尼黑安全会议,并将在“中国专场”活动上发表演讲。王毅将“就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阐释中方主张”。

报道称,作为国际安全政策论坛,今年将举行第60届慕尼黑安全会议。该会议每年在慕尼黑的一个酒店举行。慕尼黑安全会议有时又被称为“防务达沃斯”论坛,有来自世界各国的防务和安全官员参加。今年的会议可能会讨论乌克兰冲突和中东战争。

报道称,诺丁汉大学马来西亚分校副教授本杰明·巴顿说,王毅参加慕尼黑安全会议是当前中国缓和与西方关系进程的一部分。

巴顿说:“我可以想象,王毅将和西方官员进行的许多讨论将着眼于当前世界安全困境的大局。”

“讨论的目标可能是,在相互关联的多个不同冲突同时发生之际,推动中西方就如何朝着维护全球稳定的方向前进达成共识。”

巴顿补充说,考虑到北京与莫斯科的关系,西方希望进一步了解中国在乌克兰冲突上的立场、中国在乌克兰冲突中发挥的间接作用、中国对冲突后的乌克兰有什么看法,以及中国如何看待在“印太”、中东和非洲发生的其他冲突。

他说:“加沙、红海、台湾、南中国海以及非洲大陆的热点问题必然会被提及。今年的活动似乎还会强调网络安全。”

另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2月15日报道,在中国与欧盟的关系因贸易、俄乌等问题陷入紧张之际,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将出访欧洲,并出席慕尼黑安全会议。受访学者认为,王毅此行旨在通过加强与欧洲国家的双边关系以稳定中欧关系。

报道称,中欧近期在贸易问题上摩擦不断,但一些分析认为,北京仍会加大力度寻求稳定中欧关系,以应对今年美国总统选举带来的不确定性和连带冲击。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公共政策与全球事务课程助理教授骆明辉接受采访时指出,种种迹象显示,中国有意修复和改善中欧关系,而王毅此行旨在加强这方面的努力。

报道称,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受访时说,尽管去年欧盟出现了保护主义抬头的迹象,但欧洲在经济上仍依赖外部市场,并依然拥护多边主义,中欧在新全球化时代还有许多互补合作的潜力。

王义桅认为,中国希望通过加强与欧洲大国的双边关系,寻求稳定中欧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