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服役60年之后,美B-52还要再飞36年

2024-02-19 11:18:20       来源:参考消息

据美国《空军时报》网站2月13日报道,在过去的60年里,B-52“同温层堡垒”轰炸机一直是美国空军轰炸机机群的骨干。如今,“同温层堡垒”轰炸机需要再服役36年。

到本世纪30年代的某个时候,美国空军计划拥有一支由两种轰炸机组成的机队。这包括至少100架B-21,再加上目前的76架B-52。通过一系列升级,这些B-52轰炸机将从头到脚实现现代化。

这项耗资486亿美元的大修旨在使最终更名为B-52J的轰炸机的作战能力保持到2060年左右。这意味着,美国空军可能将驾驶具有近百年历史的轰炸机。国防部督察长在2023年11月的一份报告中说,1962年最后一架B-52交付时,预计其使用寿命为20年。

美国空军正在为这场大修做准备,重新考虑日常维护,并重新评估由两种轰炸机组成的机队如何对抗先进敌人的战略。

第八航空队指挥官贾森·阿马格斯特少将在1月份的一次采访中说:“B-21和B-52J将组成一支非常强大的综合部队。”这支联合机队将有能力开展多种行动,打击一系列敌方目标,并可能配备最新的高超音速武器。

B-52J现代化的核心将是用新的罗尔斯-罗伊斯F130发动机替换轰炸机原有的普惠TF33发动机。但这还不是全部。B-52J还将获得新的现代雷达、改进的航空电子设备、用于远距离核打击的远程防区外武器、通信升级、取代几十个旧模拟表盘的新数字显示器、新轮子和制动器以及其他改进。

美空军希望所有这些升级改造发挥作用。如果它们没有,其规划的机群中可能有多达40%的轰炸机无法满足战时需求。

退役的F-16战斗机飞行员、米切尔航天研究所高级常驻研究员希瑟·彭尼说,空军必须让B-52的现代化取得成功。他说:“远程打击能力绝对没有商量余地。轰炸机必须具备。”

武器系统教官乔纳森·纽瓦克上尉说,B-52可能旧了,但它适应性很强。他说,尽管它的一些系统可能看起来“过时”,但它们能完成工作。

B-52J将配备现代有源电子扫描阵列雷达以改进其导航、自卫和定向打击能力。阿马格斯特说,B-52目前使用的过时的机械扫描雷达已接近寿命终点,越来越难以维护。

让B-52重新焕发青春只是有关过程中的一步。美国空军还在努力规划如何在战争中最好地使用它,以对抗可能使美国及其盟国无法进入领空的先进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