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美媒:欧洲寻求“军事自力更生”或已太迟

2024-02-19 11:20:03       来源:参考消息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2月14日刊登题为《欧洲希望在军事上自力更生。是否数量太少,为时太晚?》的文章,作者是斯蒂文·厄兰格。文章摘编如下:

德国总理奥拉夫·朔尔茨在近期参加一座新弹药厂的破土动工仪式时赞扬了这一旨在让德国重振其几乎已完全枯竭的弹药库的举措。不过,尽管他将此次破土动工描述为德国对俄乌冲突的又一回应,但此举也提醒了人们,欧洲的反应是多么迟缓。要在一年后,这座新工厂才能年产5万发炮弹。

数量太少,为时太晚,无法在最危急时刻帮助乌克兰,而且,华盛顿自己的援助一揽子计划可能也将摇摇欲坠。对作为一个整体的欧洲来说,这可以说已经晚了。

这些现实,以及新近出现的对乌克兰长期战略的怀疑,都将对本周的盟友间辩论产生影响,先是14日和15日于布鲁塞尔举行的北约国防部长会议,然后是年度慕尼黑安全会议。

在去年的慕尼黑安全会议上,有人谈到乌克兰是否即将取得巨大成功,以及它能否恢复冲突爆发前的边界。今年,泽连斯基将在乌克兰危机爆发后首次现场出席会议。他将恳求其西方支持者——尤其是欧洲——提供乌克兰所需的火炮、防空系统和无人机,而要求这些武器仅是为了在消耗战中保持住当前的战线。

再次聚首慕尼黑的西方盟国没想到会面临此种境地。乌克兰将领说,乌军备受期待的“反攻”未能突破俄罗斯的道道战壕和地雷防线,成功突袭的希望化为泡影。

相反,随着俄罗斯生产出大量炮弹、坦克和无人机,乌克兰发现自己处于守势,不得不对炮弹进行定量配给并在全球军火市场上搜寻剩余库存。

与此同时,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最近有关北约盟友军事支出不够的言论成了全欧洲的头条新闻。这是对北约这一联盟的团结的空前打击,在领导人中造成了冲击波。

16日开幕的慕尼黑安全会议的主题——“双输”——似乎概括了欧洲日益增强的焦虑感。欧洲领导人对特朗普的不可预测性以及他似乎愿意在乌克兰或其邻国未参与的情况下与普京达成协议感到担忧。

但他们也意识到,即使特朗普输了,为乌克兰提供大量援助和武器的一揽子计划在美国国会顺利通过的日子很可能也已一去不复返——美国提供绝对牢固的安全保证的时代已不复存在。

这意味着,欧洲很可能将不得不在自身防御方面花费更多资金,并为美国在北约中作用减弱的可能性做准备。

但是,欧洲几乎毫无可能很快取代美国成为安全保证者——在不大幅增加军费开支、使之超过占经济产出2%这一北约目标的情况下,这是不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