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俄罗斯驻美大使:世界秩序多极化趋势日益加强

2024-02-21 11:22:18       来源:参考消息

美国《新闻周刊》网站2月14日刊发题为《俄罗斯计划开启“世界新秩序”,更多大国正在加入》的文章,作者是汤姆·奥康纳。文章摘编如下:

俄罗斯正寻求利用它对金砖国家的领导力使国际秩序摆脱西方国家的主导。

俄罗斯驻美国大使阿纳托利·安东诺夫对《新闻周刊》记者说,随着新的有影响力的国家加入金砖国家,以及更多国家等待加入,金砖国家克服地缘政治分歧、推进共同议程的工作正在不断推进。

安东诺夫说:“2024年将是俄罗斯外交政策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尽管一些国家不断试图孤立我们,或至少呈现出主要国家与莫斯科断绝往来的局面,但事实完全不同。”

他还表示:“国际社会推动真正多极化的势头正在加强。俄罗斯不仅是这些趋势的见证者,也是这一进程的积极参与者。”

15年前,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首次建立了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南非于2010年加入。金砖国家最初基本着重于经济事务,现在它越来越多地带有地缘政治色彩。

俄罗斯今年是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在“为全球发展与安全加强多边主义”的旗帜下,金砖国家又接纳了5个新成员——埃及、埃塞俄比亚、伊朗、沙特和阿联酋,这符合去年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历史性峰会精神。阿根廷原本也准备加入金砖国家,但大选改变了国内政治格局,于是取消了加入计划。

在俄罗斯准备于今年10月在喀山主办下一届金砖国家峰会之际,越来越多的国家——据安东诺夫估计有30多个——也在寻求成为金砖国家成员或伙伴。据这位俄罗斯高级外交官说,莫斯科现在的目标是“扩大和加强金砖国家的作用和影响力,吸引奉行独立自主外交政策的国家,吸引不愿受他人支配、渴望与世界其他国家在友好基础上平等贸易和互动的国家”。

他说:“对那些国家来说,金砖国家的基本原则——主权平等、维护共同利益、塑造公平的全球市场和集体应对当前挑战——不是一句空话。”

这方面的尝试多种多样,有政治、商业和科学方面的探索。或许最值得注意的是,金砖国家已经着手降低美元在世界贸易中的影响力,并建立新的发展援助机制,以帮助那些在西方领导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之外寻求帮助的国家。

安东诺夫说:“当前的金融和经济基础设施遭到事实上的垄断。这种情况对全球金融稳定没有任何好处。最重要的是,它制造了新的危机,阻碍了世界经济的去殖民化,也因此损害了自己的信誉。”

他还说:“少数国家认为自己有权向别国发号施令,扬言阻断一些国家进入全球经济的通道,没收它们的资产,毁掉普通公民的福祉,这种情况从根本上说是错误的,是与主流趋势背道而驰的。绝大多数国家已经意识到这种做法的危害性。”

安东诺夫坚信,俄罗斯及其伙伴“将完全致力于整合我们的资源,设计独立于华盛顿、布鲁塞尔或伦敦政治势力之外的新金融工具”。

鉴于西方在过去两年对俄罗斯实施了一系列制裁,上述举措无疑会使俄罗斯从中受益。这也与克里姆林宫加强与发展中国家建立联系的宏观战略一致,尤其是加强与非洲国家的联系。

不过,金砖国家的努力也受到了一定程度的质疑。相对于以欧元、日元、英镑和人民币等作为储备货币,美元仍保持着相当大的优势。尽管金砖成员国之间可能存在共同目标,但它们各自的地缘政治愿景和利益仍存在巨大差异。事实证明,全球冲突是金砖国家面临的更大考验。

尽管随着新倡议的提出和新成员的加入,金砖国家对现有秩序的挑战日益大胆,但金砖国家的领导人一直认为,他们的目的不是与美国或其他国家对抗。安东诺夫强调,金砖国家的优先事项“绝不意味着其成员国把与西方对抗视为该组织的价值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