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专家:美政客“军事推动繁荣论”别有用心

2024-03-07 10:38:51       来源:参考消息

美国外交政策聚焦研究计划网站2月27日刊登题为《战争对你和经济都没有好处》的文章,作者是美国昆西治国方略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威廉·哈通。全文编译如下:

拜登想让你相信,把钱花在武器上对经济有好处。这个被两党政治领导人反复老调重弹的虚假叙事,可能促成一个更加军事化的经济,威胁到我们未来几十年的和平与繁荣。增加军备开支所带来的任何短期收益,都将被新产业和创新遭排挤后所造成的长期损害抵消,同时也会抽走解决其他紧迫的国家优先事项所需资金。

去年10月,拜登政府开始认真推销所谓的军事开支好处。总统罕见地在椭圆形办公室发表讲话,推动一项1060亿美元的紧急拨款,其中包括向乌克兰、以色列提供数百亿美元武器援助。国会中的共和党人一直在阻止此事被批准,白宫则正在寻找新的理由来赢得他们的支持。总统和他的顾问们给出了一个应该是特朗普会说的答案:就业、就业、就业。

是的,向乌克兰提供必要的装备和弹药以帮助其对抗俄罗斯很重要,但做这件事应该基于事实,而不是夸大这样做的经济影响。否则,军工联合体将对我们稀缺的国家资源进行又一次无休止的索取。

高额军费损害民生

在美国的官方叙事中,军费开支和经济之间的关系是这样的: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开足马力进行(军事)生产使得美国走出了大萧条,激发了重要民用技术(从计算机到互联网)的发展,并创造了稳定的高薪制造业就业岗位,这是美国工业经济支柱的一个组成部分。

但它们都忽略了一个关键事实:军事领域持续高额资金投入意味着,美国需要的其他关键领域的投资就要大幅减少,包括住房、教育、公共卫生和环境保护等。军费开支确实帮助了美国从大萧条中复苏,但不是因为它是军费,而是因为它是开支。把体量相当于打一场二战的开支用于任何方面都可以使经济复苏。在那个时代,这样的军事开支当然是必要的,但今天,此类开支更多的是(集团)政治和优先事项的问题,而不是经济问题。

五角大楼的开支连年飙升,国防预算继续朝着万亿美元的目标靠近,而数千万美国人的未来前景却一落千丈。美国有约1.4亿人属于贫困或低收入群体,包括六分之一的儿童。每年都有数千万人在忍受饥饿。2019年,估计有18.3万美国人死于贫困,超过了死于凶杀、枪支暴力、糖尿病或肥胖的人数。越来越多的美国人露宿街头或住进收容所,2022年无家可归者达到创纪录的65万人。

最令人震惊的是,美国人如今的预期寿命是所有工业化国家中最低的之一,而美国的军费开支现在占全世界的约40%——是的,全世界!

军事消耗代价高昂

怎样才能让华盛顿像对待五角大楼的开支需求那样,在非军事需求方面进行大手笔的投入?

要实现这一点,我们需要总统的领导和一个新的、更具前瞻性的国会。这是一个难以实现的长期目标,但非常值得追求。如果华盛顿改变预算优先考虑对象,由此产生的支出可能在比如风能和太阳能生产领域新增9%的就业机会,在教育产业创造约三倍的就业机会。

有人大肆宣扬军事研究带来的附带利益,但是直接投资民用行业,而不是依赖五角大楼开支的溢出效应,将会以更快的速度产生更有用的技术。事实上,在过去几十年里,民用经济部门比五角大楼资助的计划要灵活得多,也更具创新性。相反,五角大楼正拼命吸引高科技公司和人才为其所用,这可能会削弱美国创造有用产品的能力。企业和员工原本可能参与疫苗开发、提升环保技术或寻找新的绿色能源,一旦被五角大楼招募,就会被迫从事制造新一代致命武器的工作。

五角大楼2024财年的预算达8860亿美元,是二战以来的最高水平。这比越南战争或冷战期间最高的年度预算高出许多。尽管如此,武器制造业的实际工作岗位数量已经从20世纪80年代中期的300万左右急剧下降到现在的110万左右。随着自动化程度提升和外包服务增长,在开发结合人工智能的新型武器系统时,更多地依赖软件而不是硬件,这将加速军工行业工作岗位的削减进程。

如果当前的趋势继续下去,军事经济只会继续壮大,代价就是我们作为一个社会所需要的其他许多东西,加剧不平等,扼杀创新,并使无休止的战争政策常态化。我们不能容许军事推动繁荣的幻觉让我们忽视数千万人的需求,或者阻碍我们规划为子孙后代建设世界的能力。下次当你听到政客、五角大楼官员或军工企业人员告诉你巨额军事预算带来的经济奇迹时,不要相信这种假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