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港媒:新质生产力为中国带来发展新动力

2024-03-08 10:16:25       来源:参考消息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3月5日发表题为《中国的“新质生产力”概念为经济转型带来新的希望和动力》的文章,作者是周昕。文章摘编如下:

中国描述其发展的最新流行语是“新质生产力”。这个词由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在地方考察时提出,为中国经济的未来提供答案。

生产力指的是人类劳动与技术和基础设施的结合,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有关社会进步的核心思想。资本主义最终会让位于社会主义的观点,其支持论点就是社会主义更善于释放生产力。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完全赞同这一理论,并给出了自己的解读。中国已故领导人邓小平曾表示,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

中国领导人认为,社会主义的重点应该是发展经济,社会主义制度的价值应该在发展中表现出来。对生产力的重视为中国采纳支持市场的政策提供了理论依据。

新质生产力的概念继续强调发展。在今年早些时候举行的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中,习近平表示,新质生产力是摆脱传统经济增长方式,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进生产力质态。这一概念为中国加快经济转型提供了新的希望和动力。

提出这一概念表明,中国最高领导层已经意识到,“旧”生产力已经不足以推动国家前进。依靠债务推动的投资来促进增长的传统模式已达到极限,中国不能再走继续利用“旧”生产力的路。这反映出中国越来越强烈的紧迫感——要利用科技为经济增长注入活力,而不是依赖人力和财政投入。

中国正试图用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来武装其经济。中国在电动汽车领域获得的新实力,显然给了北京新的信心,认为中国能够向价值链上游移动,形成新的增长势头。

在房地产市场低迷、人口老龄化和地缘政治不利因素的影响下,中国期望新质生产力可以成为保持增长势头的答案。

未来几年,这个全新的概念将被转化为具体的政策。中国可能把一些产业、项目和企业确定为新质生产力的载体,并由国家给予扶持。

如果中国继续改革和开辟新道路,成功的几率会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