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中国外长下周访澳新两国引期待

2024-03-15 11:24:25       来源:参考消息

据香港01网站3月14日报道,中国外交部14日正式公布外长王毅访问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行程,据外交部指出,王毅3月17日至21日正式访问新西兰及澳大利亚。

中方称,王毅访澳期间将同澳大利亚外长黄英贤举行第七轮中澳外交与战略对话。

另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3月14日报道,中国与澳大利亚的贸易纠纷有望完全落幕之际,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证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即将于下周访问澳大利亚。

据路透社报道,阿尔巴尼斯14日说,他期待王毅下周访问堪培拉。阿尔巴尼斯没有提供王毅访澳的更多细节。

英国《卫报》13日首次报道王毅即将访澳的消息,并指这是王毅时隔7年再次访问澳大利亚。

报道称,澳大利亚外长黄英贤将于20日与王毅举行澳中外交与战略对话。长期以来,中澳都通过这一对话机制就双边、地区和国际问题交换意见。

报道称,黄英贤预计将就消除剩余贸易障碍、预防冲突和地区安全等问题与王毅进行对话。

黄英贤在给《卫报》的声明中说,澳大利亚的做法是一贯的,寻求在可以合作的地方与中国合作,在必要的领域向中国提出不同意见,致力维护国家利益。“如果我们明智地处理分歧,稳定的双边关系将使两国能够追求各自的国家利益。”

报道称,工党的阿尔巴尼斯2022年5月执政后,中澳关系止跌企稳,北京也陆续撤销对澳大利亚输华商品的惩罚性关税。

澳大利亚葡萄酒商12日透露,中国提议取消对该国葡萄酒的惩罚性关税,中澳长达3年多的贸易纠纷有望正式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