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美国试射中程导弹惊动安理会 中俄反对美方威胁行径

2019-08-24 06:23:55       来源:参考消息

外媒称,俄罗斯和中国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就“一些美国官员发表计划研发和部署中程导弹的言论”召开紧急会议,讨论美方破坏《中导条约》的问题。美国进行导弹试射势将对国际和地区安全形势产生严重消极影响。


中俄反对美方威胁行径


据路透社8月21日报道,莫斯科和北京希望召集有15个成员国的安理会开会,议程主题是“对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威胁”,并且要求联合国裁军事务高级代表中满泉在会上简要通报情况。


美国五角大楼8月19日称,它已试射了一枚常规配置的巡航导弹,其在飞行了500多公里后击中目标。这是美国退出冷战时期的《中导条约》以来首次进行这类试验。


美国防长埃斯珀本月在访问澳大利亚时称,他支持尽快在亚洲部署陆基中程导弹。


埃斯珀还被问及本月俄罗斯发生的一次火箭试验爆炸事故。


他说:“俄罗斯目前可能拥有《中导条约》所限制的巡航导弹,它们携带有核弹头,指向欧洲。因此这不是一件好事。”


俄罗斯总统普京8月21日表示,美国在罗马尼亚和波兰部署一种新的陆基巡航导弹,他认为这种情况是一种威胁,莫斯科必会作出回应。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8月20日表示,美国进行导弹试射势将引发新一轮军备竞赛,将对国际和地区安全形势产生严重消极影响。


此外,据德国《商报》网站8月22日报道,俄罗斯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德米特里·波良斯基8月21日在纽约对记者说,俄罗斯要求安理会8月22日举行会议,讨论美国部署和发展导弹带来的威胁。


“紧迫感在于存在许多威胁,”波良斯基说,“我们正面临新的军备竞赛。我们想讨论这个问题。”


美国和苏联在1987年签署的《中导条约》禁止研发和使用射程为500至5500公里的陆基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俄罗斯和美国相互指责对方违反《中导条约》,并于本月相继退出该条约。


另据俄罗斯《独立报》网站8月22日报道,美国在退出条约仅仅16天之后,就进行了改装版“战斧”导弹的测试。这证明华盛顿本来就没打算遵守条约。


报道称,俄中联合倡议表明,它们在国际舞台上更紧密地协调行动。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说,这类测试根本无法在数周或数月内做好准备工作。这再次表明,导致《中导条约》被废的不是俄罗斯,而是美国。


普京发誓采取对等回应


据俄新社8月21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认为,美国退出《中导条约》就是为了试射新型导弹。他在同芬兰总统尼尼斯托会谈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说:“我们感到失望。毫无疑问,试射中程陆基导弹违背了《中导条约》,会导致世界安全形势恶化,尤其是欧洲。美国试射这种导弹太快了,在宣布退出条约后这么快就完成试射,因此我们完全有理由认为,美国在找理由退出条约之前早就开始了相关研发及陆基导弹的研究。”


报道称,普京同时对美国有可能从罗马尼亚和波兰发射这种导弹表示了不安。他说:“令我不安的是,五角大楼宣称试射的是‘战斧’导弹,这原本是一种海基导弹,但现在这种导弹被移到了陆上,可以从陆地发射,有可能从罗马尼亚和波兰发射,换一种软件程序就可以了,罗马尼亚已部署发射系统,波兰近期即将部署发射系统。”


普京指出:“对我们来说,这意味着出现了一种新的威胁,对此我们应作出相应的反应。”


普京表示,俄将针对美国试射新型导弹采取对等行动予以回应。他说:“我同意芬兰总统的意见,我们应该就这些问题开展对话。目前还没有这种对话。我们将对这些行动采取相应的、对等的步骤。我们已建议开始对话。我们持这样一种观点,即我们愿意同欧洲和美国就此进行讨论,但俄罗斯的安全必须得到可靠的保障。”


另据路透社8月21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8月21日说,美国现在可以在罗马尼亚和波兰部署新型陆基巡航导弹,他认为这是莫斯科需要应对的威胁。


普京在访问赫尔辛基期间说,华盛顿有可能利用部署在罗马尼亚和波兰的发射装置发射这种新导弹,这意味着如果美国愿意,就可以轻易地迅速部署这种导弹。


普京说:“这种导弹可以由已经部署在罗马尼亚和即将部署在波兰的(发射)系统发射。这样做只需要改变一下软件就可以了。我认为我们的美国伙伴根本都不会通知欧盟。这是我们必须做出反应的新威胁。”


又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8月21日报道,美国8月18日试射了一枚陆基常规巡航导弹,射程违反了《中导条约》的规定。俄罗斯外交部指出,美国在测试过程中使用了MK41垂直发射装置,美国驻罗马尼亚军事基地已经部署同类装置。莫斯科认为:“这是明确的最新佐证,表明该装置不仅仅用于发射拦截导弹,也可以发射巡航导弹。”美国五角大楼则表示,测试确实使用了MK41,但与在罗马尼亚部署的发射装置配置不同。


此外,据路透社8月22日报道,朝鲜一位发言人8月22日表示,美国最近进行了中程巡航导弹试射,且计划向朝鲜半岛周边地区部署F-35战机和其他攻击型武器装备,这是十分“危险”的举动,可能会在该地区“引发一场新冷战”。


据朝中社报道,朝鲜外务省的一位发言人说,朝鲜的立场依然不变,那就是通过对话和协商解决一切问题,但“对伴有军事威胁的对话不感兴趣”。朝中社在报道中还说:“眼下出现的不同寻常的危险军事动向,可能会在朝鲜半岛和本地区引发一场新冷战。”


美急不可耐推亚洲部署


据德国《青年世界报》网站8月21日报道,在退出《中导条约》不足三周后,美国就测试了第一枚陆基中程导弹。五角大楼发言人证实,美军在加利福尼亚海岸附近的圣尼古拉斯岛试验场发射了一枚“战斧”巡航导弹,并击中了500多公里以外的目标。这种导弹是《中导条约》所禁止的。五角大楼宣布11月将进行下一次试验,据说接受测试的将是一枚射程超过3000公里的导弹。


报道称,值得注意的不仅是特朗普政府在研发新型中程导弹方面的速度之快——五角大楼在2017年底开始首次研发活动,并于今年3月证实开始生产零部件。能说明问题的还有,美军在此次试验中使用了MK41垂直发射系统。这正好和部署在罗马尼亚以及即将部署在波兰的北约反导系统使用的发射装置完全一样。莫斯科一直指出,MK41发射系统不仅能够发射反导导弹,而且还能发射“战斧”巡航导弹,因此部署该系统违反《中导条约》。现在,华盛顿通过试射证实了这一点。


报道称,美国此次测试也在全世界引发了对新的全球军备竞赛的担忧——可能还包括核竞赛。虽然美国政府声称,它目前只使用携带常规弹头的中程导弹,但众所周知的是,这种导弹可以毫不费力地转换成核弹头。


目前尚不清楚华盛顿是否打算也在欧洲部署中程导弹,但特朗普政府已经积极推动在亚太地区部署中程导弹。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最近明确证实了这一点。美国已经同澳大利亚和韩国协商此事。虽然两国拒绝就此进行讨论,但没有什么能阻碍美国把中程导弹部署到阿拉斯加州的阿留申群岛、太平洋的关岛美军基地和印度洋的迪戈加西亚岛。埃斯珀还鼓励在印太地区建立更多的美军基地。


另据日本《朝日新闻》8月22日报道,美国海军陆战队司令戴维·伯杰8月21日在东京召开记者会,对改造为事实上的航母的日本海上自卫队“出云”号护卫舰表现出强烈期待,称希望美军F-35战机在“出云”号上起降。在《中导条约》失效后,伯杰暗示在亚洲部署导弹。


关于“出云”号护卫舰,伯杰表示,如果日美双方都拥有可以让F-35起降的舰艇,则运作将更灵活。他说,日本自卫队的(F-35战机)飞行员可以将飞机降落在美国海军舰艇上,美国海军陆战队的飞行员也可以让飞机降落在日本海上自卫队舰艇上,这是目标。


他还提及将来可能在亚洲部署《中导条约》所禁止的新型陆基中程导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