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印媒述评:"习莫会"引领中印关系航向

2019-10-13 07:08:16       来源:参考消息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1日乘专机抵达金奈,应印度共和国总理莫迪邀请,出席中印领导人第二次非正式会晤,引发印媒高度关注。


中国贵宾受到印隆重欢迎


据印度《先锋报》网站10月11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泰米尔纳德邦首府金奈,随后乘车前往海滨小镇马马拉布勒姆。习近平受到热烈欢迎。民间舞蹈家和婆罗多舞艺术家表演泰米尔文化节目,上百名儿童挥舞着印度和中国国旗向他表示欢迎。


报道称,印度总理莫迪——他先于习近平抵达马马拉布勒姆——在“恒河下凡”浮雕旁迎接了这位中国领导人。身着泰米尔传统服饰的印度总理与习近平主席握手,两位领导人互致问候。


印度《先锋报》称,中国国家主席11日下午抵达海滨小镇马马拉布勒姆。在当地许多地方,艺术家们进行民俗表演、演奏传统音乐,以欢迎习近平的到来。在道路两旁等候的人们举着标语牌和中印两国国旗,向来访的中国领导人致意。


此外据印度《经济时报》网站10月11日报道,泰米尔纳德邦首席部长埃达帕迪·帕拉尼斯瓦米、泰米尔纳德邦邦长班瓦里拉尔·普罗希特和泰米尔纳德邦议会议长达纳帕尔向中国领导人表示欢迎。中国领导人与莫迪总理举行第二次非正式会晤。


报道称,印方组织了文化仪式欢迎这位领导人来访。此次非正式会晤的举行地具有重要意义。


据印度《经济时报》报道,大批艺术家在机场列队挥舞彩旗、击鼓和伴着传统音乐跳舞,以欢迎这位有影响力的中国领导人。


报道称,泰米尔纳德邦政府和中央政府各部门竭尽全力热烈欢迎习近平,用鲜花和彩灯装饰了这座小镇。中国领导人到访的历史古迹也已被修整。


又据印度《德干纪事报》网站10月11日报道,印度总理莫迪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马马拉布勒姆举行第二次非正式会晤。


报道称,两位领导人于11日抵达金奈。习近平受到隆重欢迎,在官方车队经过的街道上,一排排孩子挥舞着中印两国国旗。


印度《德干纪事报》指出,第二次非正式会晤将进一步推进两位领导人2018年在中国武汉举行首次会晤时提出的“武汉精神”。


开放式会晤便于深入沟通


《印度斯坦时报》网站10月10日刊文指出,中印领导人正在成为全球游戏改变者,他们开启了无限的机遇。在马马拉布勒姆海边的散步不仅可以让两国领导人细细观赏历史古迹,还能让莫迪讲述他们古代历史上的故事。在古代,帕拉瓦王朝和唐朝之间的经济、国防、文化和人文交流蓬勃发展。这些将为双方提供一个激励人心的框架,让他们在更宏大的计划中扮演好角色。


文章称,这也符合“非正式”峰会的特点。这意味着,领导人既不受结构化议程束缚,也不必努力达成任何期待的结果。这种开放式会晤仿效了中国的做法,即最高领导人不讨论具体问题,由他们的下属随后梳理这些问题,并将其解析为具体的政策观点,从而产生新的倡议。


文章认为,武汉会晤仅几个月后人们就认可了两位领导人取得的四项重要成果。


第一,“武汉精神”重启了洞朗危机后的中印关系,标志着双边贸易和投资的显著增加;第二,他们个人关系在发挥作用;第三,莫迪和习近平同意为两国军队提供战略指导,以确保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第四,中国在构想第三国联合项目时将印度视为平等伙伴。


这一切对他们的马马拉布勒姆峰会意味着什么?文章称,这意味着,峰会的前景是确定的,成果会逐步显现。最可能出现前进势头或获得动力的领域将包括长期存在的问题,如恐怖主义、气候变化、包容的印度洋-太平洋地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5G、贸易逆差和人员交流。与武汉会晤一样,第二次非正式峰会也可能带来惊喜,为两国发展伙伴关系开辟新途径。密切关注此次峰会是有益的,人们应静待会晤成果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显现。


此外,《印度教徒报》网站10月11日刊登的文章指出,独特的关系需要用独特和富有想象力的方式来处理分歧。正是出于这个原因,共享漫长边界线、拥有数千年交往历史的中印两国始终需要独特的互动机制。印度总理莫迪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之间的第二次“非正式峰会”于11日开始,这是两国应对双边关系起伏的一种独特方式。在洞朗危机之后,两国领导人曾在武汉举行了第一次非正式峰会,那一次峰会让两国关系得到了显著改善。在武汉峰会之前和之后的几个月,中印两国缓和了边境一带的紧张局势,启动了新的贸易对话——该贸易对话有助于增加市场准入,缩小两国之间的贸易逆差——并在世贸组织、气候变化和反恐等问题上进行了更多国际合作。


文章称,因此,莫迪和习近平要保持去年武汉峰会带来的一些友好气氛,同时为两国关系指明前进的道路。从更大范围来看,重要的是进行更积极的沟通以便及时解决彼此的关切。


中印描绘和谐共处新图景


《印度教徒报》网站10月11日刊登文章称,11日至12日在马马拉布勒姆举行的中印领导人第二次非正式会晤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印度总理莫迪提供了一个机会,以便双方继续讨论对双边、地区和全球具有重大意义的问题。


文章称,印度和中国都渴望加深接触,给两国关系带来稳定和可预见性。在地缘战略不断变化的时代,中印在马马拉布勒姆举行的非正式会晤为两国领导人提供了又一次重启关系的机会。他们对各自利益攸关方的战略指导将成为指引中印关系真正方向的指南针。


文章指出,马马拉布勒姆是一个有着重要意义的地方。中印领导人去年第一次非正式会晤的举办地武汉是在“一带一路”倡议下通往欧洲的铁路线上的重要节点。沿海城镇马马拉布勒姆则让人回想起2000年前帕拉瓦王朝和中国(古代王朝)之间的海上联系。当两位领导人遥望这片海域时,迎接他们的是曾经让中国和印度团结起来的同一片水域。选择马马拉布勒姆作为会议地点也凸显了中印经济伙伴关系在整个印度的影响力。中国在印度的投资还有很多未开发的潜力。自2015年以来,中国对印度的直接投资出现了可喜的增长。据中方称,该国(约1000家企业)对印度的累计投资额达到80亿美元。双边投资起到了为中印关系保驾护航的作用。


文章称,不可否认的是,印度和中国必须携手构建一种稳定关系。在这种关系下,竞争不会导致冲突,分歧也不会引发争端。就像千百年来一样,印度和中国必须学会共存。加强信任与合作、深化各个层级的友谊符合两国人民更广泛的利益。


文章认为,在马马拉布勒姆,凉爽的海风、棕榈叶以及古老的庙宇将为两位领导人提供一个完美的环境,让他们思考我们永恒的关系和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