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聚焦贸易战:中美争取下月APEC会议签协定

2019-10-18 09:31:41       来源:联合早报

美国与中国贸易谈判代表正在努力敲定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文本,以让两国领导人下个月签署。美国财长姆努钦表明若有必要,将前往北京展开进一步会谈。


姆努钦周三在财政部召开的记者会透露这个消息时说,北京方面尚未邀请美方,与中国副总理刘鹤就上周达成的贸易协议进行新一轮高级别磋商,但是双方的副手本周举行了电话会议。


“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接到邀请,也没有计划举行高级别会谈……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未来不会去。”


据姆努钦说,他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下周将与刘鹤通电话,三人接着可能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会面。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预料将于11月16至17日在智利召开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会议期间会晤。特朗普政府的目标是在会议上签署协定。


特朗普政府尚未决定是否如期在12月15日对约1560亿美元(约2129亿新元)中国商品加征10%关税。此前他决定不执行原定本周二生效的关税税率。


姆努钦说:“我们没有向总统提出任何建议或决定——显然我们的关注点都集中在10月份的关税上。我们将在接下来的对话中处理这个问题。”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官员周三警告,中美这两大经济体之间的贸易紧张局势是全球经济的重要风险来源,而新兴市场尤其可能受到波及。


IMF首席经济师戈皮纳特周二欢迎中美上周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并呼吁两国继续努力以结束贸易紧张关系。


尽管中美达成贸易协议初现曙光,但两国仍在针锋相对。


美国国务院周三要求所有中国驻美和访美使团的人员,在与州、地方和市政官员以及教育和研究机构举行任何会议之前,都要提前通知国务院。


多名国务院官员告诉记者,他们这么要求,是因为美国驻华外交人员的活动也是如此受到限制。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昨天在外交部例会上说:“中方一贯支持美国驻华外交人员在中国开展正常的公务活动,并且提供必要的便利,美方所谓中方限制美外交人员活动的说法,根本站不住脚。”


他说,中方已经向美国提出严正交涉,敦促美方纠正错误撤销有关决定,为中国驻美外交人员开展相关活动提供支持和便利,而不是人为的设置障碍。


此外,美国众议院周二通过四项对中国采取强硬立场的法案,三项与香港抗议活动有关,另一项支持加拿大政府在华为高管孟晚舟引渡问题上的行动。


参议院表决的时间仍不确定,但料也将通过类似法案。这些立法在参众两院都获得了跨党派的支持。如果参议院也通过法案,法案便递交总统,让总统签署为法律。


针对美国国会众议院全会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耿爽周三也表示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