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外媒:英国与欧盟最后关头达成"脱欧协议"

2019-10-19 07:01:26       来源:参考消息

外媒称,英国和欧盟当地时间10月17日在最后关头达成了脱欧协议,而就在几个小时后,欧盟将召开峰会,预计欧盟将正式批准该协议。但是协议在英议会能否“闯关”仍有变数。


据美联社10月17日报道,英国和欧盟10月17日表示,经过数天紧张的拉锯谈判,双方已经达成英国脱欧的框架协议,不过仍需获得欧盟的正式认可和英国议会的批准。


报道称,立即使问题复杂化的是约翰逊的北爱尔兰盟友,他们在第一时间表示,由于有关爱尔兰边界的条款,他们不能支持这项框架协议。


约翰逊还要再接再厉才能争取到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的支持。在谈及北爱尔兰当局在未来事态发展的可能态度时,民主统一党领导人阿琳·福斯特和该党的下议院领袖奈杰尔·多兹表示,他们“不能支持有关海关和批准机制问题的建议”。


报道指出,有关海关和批准机制的安排是确保英国北爱尔兰和欧盟成员国爱尔兰之间边境开放的关键因素——这也是英国达成脱欧协议的主要障碍。


欧盟方面对达成协议也表达了乐观看法。法新社10月17日报道称,让欧盟官员感到高兴的是,他们避免了欧洲理事会峰会上一场迫在眉睫的危机,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建议欧盟其他27国领导人支持这项协议。


容克在推特上说,“有志者事竟成——我们达成了协议!这对欧盟和英国来说是一个公平和平衡的协议”。


欧盟首席谈判代表巴尼耶10月17日称,在紧急峰会前最后一刻与英国达成的脱欧协议是一次能够保护欧盟利益的合理让步。


巴尼耶告诉记者:“我们已经达成一项公平、合理并符合我们原则的协议。”但他敦促大家保持谨慎,因为该协议仍需得到英国议会的通过,而英国议会此前曾三次否决英国脱欧协议。


另一方面,英国多个政党已经对新协议说“不”。


另据路透社10月17日报道,英国主要反对党工党领袖科尔宾说,工党不会支持欧盟和英国政府17日达成的脱欧协议。


苏格兰民族党领导人妮古拉·斯特金17日也说,该党不会在议会表决中支持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的脱欧协议。她说:“苏格兰从未以任何形式投票支持英国脱欧,苏格兰民族党议员也不会以任何形式投票支持英国脱欧。”


此外据德新社10月17日报道,英国脱欧党领导人奈杰尔·法拉奇说,首相与布鲁塞尔达成的协议“并非脱欧协议”。


法拉奇发推文称:“虽然关税同盟方案得到改善,但该协议中监管一致的承诺表明这项‘新协议’并非脱欧协议。”


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记者采访时,法拉奇说:“坦白而言,我认为它应当被否决。”



英国首相约翰逊(左)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17日在布鲁塞尔出席记者会(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