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美国开始规划新一代太空监控网络 数百颗卫星紧盯中俄高超导弹

2020-05-18 09:48:17       来源:环球时报

夺取太空优势成为当前美军的重点发展方向。美国总统特朗普公布太空军军旗的同时,还炫耀美军正在研制速度超过17倍音速的“超级无敌导弹”。而美国《防务新闻》则披露,针对中俄高超音速导弹,五角大楼正计划部署由上百颗卫星组成的新一代监控网。


“今日俄罗斯”网站16日称,特朗普表示,美国太空军的成立和军旗的揭晓,不论是从防御还是进攻的视角来看,都是一个“很特殊”“很重要”的时刻,他为能揭晓军旗感到“骄傲”。他同时表示,美国正在研发“超级无敌导弹”,最快速度可达17倍音速,“远超中俄的高超音速导弹”。不过中国网友却发现,美国太空军的军旗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的标志颇为相似。俄军事专家称,特朗普所指的可能是美空军规划中的AGM-183A导弹,但该导弹的研制工作并没有取得突破,一些技术难题也未得到解决。俄联邦航天局局长德米特里·罗戈津以“讽刺的语调”在社交媒体上说:“好吧,我们完全无法应付这个超级无敌导弹。我们投降。”报道称,俄军“先锋”高超音速导弹已经服役,俄总统普京此前介绍说,该导弹能在稠密大气层以超过20倍音速的速度实施洲际打击。


在应对中俄洲际导弹方面,美国除了加速类似武器的研制,同时也开始规划新一代太空监控网络。《防务新闻》16日称,美国太空发展局新近发布的规划草案透露,美国有望在2022财年将第一批约20颗“能跟踪中俄高超音速武器的卫星”送入轨道。报道称,它们将在近地轨道持续对地监测,“这是朝着在近地轨道运行数百颗相互连接的卫星迈出的第一步”。第二批150颗卫星将于2024财年发射。这些卫星中包括8颗具备红外传感器的宽视场卫星,后者能展示出初步的高超音速武器跟踪能力,它们收集的数据可在卫星之间传送,并分发到适当的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