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美国知名专家:华盛顿政客在攀比“对华强硬”

2020-05-20 09:27:48       来源:环球时报

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威胁切断与中国所有关系的言论,让观察家们大跌眼镜。在新冠肺炎疫情重创美国后,美国国内一些政客、媒体的涉华极端言论突然变得密集起来,中美关系也在这样的氛围下走向低点。但抗击新冠疫情需要中美合作,未来两国发展依然难让彼此隔离。《环球时报》记者近日专访美国知名中国问题专家戴维·法尔斯坦(中文名:方大为),听他剖析中美关系面临的一系列问题。方大为是美国前驻华外交官,曾任美国东西方研究所副总裁、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中国公共政策中心主任,现为乔治·布什美中关系基金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在此次疫情暴发后,该基金会迅速携手数个美国和中国合作伙伴,发起成立美中应对新冠病毒行动网络。


“怪罪中国”的舆论可能会无限期地在美国扩散


环球时报:特朗普总统在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称,美国可与中国切断全部关系,美国将节省5000亿美元。您对他这番话感到意外吗?


方大为:他这个表态很能说明问题,值得关注。这反映出美国国内特别是共和党内部,越来越多的政治人物好像在开展一场“逐底竞争”,看谁在对华措辞、拟议政策、立法等方面更强硬。“derecognition”(撤销承认)—— 如果特朗普是这个意思,在美国的对外关系中,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地位将跟伊朗、叙利亚、朝鲜等国一类,而它们与美国关系的特点是有着很深且长期的敌意、濒临战争状态。即使从共和党近期的对华言论标准来看,特朗普的话也标志着令人担忧的新低。我怀疑,接下来几周、几个月,他的言论可能会更极端。


如果特朗普指的是贸易关系,这同样很能说明问题,因为这为了解特朗普如何解释美国贸易和对华贸易提供了窗口。简言之,特朗普认为美国从中国及其他一些国家进口商品等同于美国财富被“偷走”。因此,切断全部关系,如果他说的是全部贸易关系,可以为美国节省5000亿美元。特朗普认为5000亿美元是美国的对华贸易赤字总量,但这从来都不是美国官方的数字。或者,他说的5000亿美元是指美国每年从中国进口的货物价值总额。这种对贸易的理解相当令人震惊,等同于认为当一个人花3万美元买了一辆新车,这个人就被抢了3万美元。换句话说,特朗普选择不去考虑这个顾客用钱换来的价值。


环球时报:美国政客将美国当前的疫情严峻形势归咎于中国和世界卫生组织,这种情况将来还会继续吗?


方大为:随着美国确诊和死亡人数增加,越来越多的美国政治人物和记者试图将疫情责任直接归于中国,更具体地说是中国共产党。在政界、新闻界及社交媒体上,假定中国“有罪”的声音每天甚至每小时都在出现。当前有关中国的负面评论数量之多前所未有,甚至可能超过1989年之后的那段时期。鉴于其在转移美国舆论焦点以及给美国两党政治人物解围方面的明显效果,我认为“怪罪中国”的舆论将无限期地在美国扩散,而且肯定会持续到11月初的大选。


其实美国当局也重视遏制病毒和保护美国人。美国政客并不是不讨论如何应对疫情,只是对他们来说,在确诊病例和死亡人数持续上涨的背景下,“合理化”失败比说明取得了哪些成功更容易。因此,中国成了他们最容易和能作为权宜之计的“替罪羊”。另一方面,一些中国官员和社交媒体上的声音试图就这场流行病责备美国。双方在互相指责。


“追究中国责任”最近经常在竞选筹款活动中被提及


环球时报:美国正掀起一场“追究中国责任”的运动,背后动机是什么?


方大为:“起诉中国”运动是一个很好的政治舞台,但也是糟糕和无意义的政策。如果美国的一个州可以就这样的事情起诉中国,那还有什么能阻止一个中国实体就1999年轰炸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发动导致平民死亡的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引发2007-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及其他一长串给境外民众带来负面后果的美国行动起诉美国?


1976年的美国《外国主权豁免法》使外国政府免于在美国法院被起诉。该法的存在有充分理由。有趣的是,“追究中国责任”最近经常在竞选筹款活动中被提及,比如有人用“为我的竞选活动捐款,以便我对中国追究责任!”呼吁筹款。这清楚地说明了背后的动机。


环球时报:中美内部都有合作应对疫情的呼声,您怎么看合作的可能性?


方大为:包括我们基金会内,两国仍然有声音呼吁合作应对疫情及其他一系列全球和国际性挑战。我和我的同事仍然相信,如果没有美中之间的强力合作,就无法解决重大的全球性挑战。


我认为,美中两国在应对疫情危机的初期都犯了明显的错误,都没有完美地应对疫情,没有准确、公开、迅速地向公众充分通报局势的严重性。但当前最重要的不是谁该负责,而是可以共同采取哪些行动来遏制病毒传播,减轻疫情对人们健康和世界经济的负面影响。两国官员、医生、智库专家和非政府组织人员有太多东西可以相互分享:哪些措施有效,哪些无效,有哪些好的实践、失败经验,一旦疫情得到控制,世界经济应该怎样复苏等。当火灾发生,人们首先想到的不应该是“谁引发了这场大火?”而应是“谁还在大楼里,我们怎么把他们救出来?”


环球时报:您觉得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加速中美之间的“脱钩”吗?


方大为:我一直对美中“脱钩”的概念持怀疑态度。即使在长达两年的贸易战后,就贸易量来说,美中两国在世界和世界历史上仍保持着最强力的贸易关系,两国经济仍然交织在一起。但由于我前面指出的原因,可以说,新冠肺炎疫情对美中关系的威胁比贸易战或其他重大双边摩擦和危机都要大。


现在美国越来越多的人认为,对海外供应链特别是基于中国的供应链的依赖,对美国来说是有问题和风险的,他们认为对中国关键药品和其他重要资源的依赖也不明智。尽管这种想法否认经济结构比较优势的有效性,但在美国却处于上升势头,特别是当下新冠肺炎疫情正显示其致命的经济破坏力。


对那些认为中国是美国敌人的人来说,新冠病毒是一个完美的“礼物”,是一个显示中国看起来对美国利益有多危险、与中国接触特别是依赖中国将对美国造成多大伤害的机会。某种程度上,这种看法已经在美国公众当中引起共鸣。所以,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做连贸易战都没有做成的事,即加持了那些认为与中国“脱钩”可行、可取和必要的论调。


疫情将如何影响美国大选?


环球时报:您怎么评价美国在疫情期间的表现?


方大为:在我看来,美国最初的反应至少在一定程度上损害了美国作为世界唯一超级大国的形象,也削弱了美国内外对美国全球领导地位的信心。相当数量的民意测验证实了这一点。尽管如此,我相信美国联邦制度本身的力量,美国各州、城市及公民社会已经发挥作用,弥补了联邦政府早期的应对不足。从这个意义上讲,也许美国体制的最大力量已经被释放:面对疫情等挑战,联邦政府的失败能受到制衡和对冲,在华盛顿和联邦政府之外,两党都有能干的领导人,即使政府行动缓慢,这些力量也能引导国家走上正确的轨道。


我不认为疫情会终结美国超级大国的地位,也不认为会将中国提升为超级大国——中国并不希望拥有这种地位。美中两国的声誉在过去几个月里都遭受了打击,但损害并非不可逆转。避免相互指责,共同努力使全球疫情尽快得到控制,将有很大帮助。


环球时报:疫情会如何影响特朗普的支持率以及美国大选?


方大为:大量美国公众和媒体严厉批评特朗普政府对疫情的应对,最基本的批评是缺乏远见、计划不足、紧迫性不够。具体而言,特朗普本人在1月和2月一再淡化美国疫情的严重性,一再错漏关键事实。主导他的思维和美国对疫情应对的是政治考量,而不是科学。


另一方面,确实仍有相当多的美国人继续支持特朗普。他对疫情的应对在很多人看来是错误的,但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他的政治地位。特朗普的支持率跟过去一年差不多,甚至比他刚入主白宫时还高,他非常有可能将此当成对他疫情应对举措的辩护。


这还表明,特朗普再次当选的机会较大。许多因素对他有利:首先,现任总统寻求连任通常都会成功,二战后只有两次例外;第二,美国民众对危机期间“中途换马”持谨慎态度;第三,美国独特的选举制度对特朗普有利。过去20年,包括特朗普在内的共和党候选人两次赢得总统选举,但没有赢得全民投票的多数票。此外,民主党候选人拜登很难在这场全国性危机中引起关注。尽管如此,这次大选有很多史无前例的未知要素,因此我无法有把握地预测结果。


环球时报:未来中美关系在什么情况下会有所缓和?


方大为:我不认为在可预见的未来会有所转圜。这场疫情带来巨大改变,认为中国是敌人的声音在华盛顿——某种程度上在全国——都在增强。总统公开谈论“derecognition”,很难相信4个月前他还公开称我们与中国的关系从未如此好过。这一对比反映出,短短几个月,疫情对美中关系的影响达到令人难以置信的程度。鉴于11月要举行大选,我觉得未来几个月乃至以后情况会更糟。在这个充满挑战的时刻,州、市、私营部门、公民社会和个人等次国家级力量,需要尽力保持双边接触的轮子继续转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