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9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南海主题分论坛>专题新闻

吴士存:海南自贸港连接泛珠与东盟

2019-04-02 11:14:17       来源:大公网

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今天在博鳌“亚太海上安全:合作、秩序与规则”分论坛表示,南海如果没有合作做支撑,那么目前已经向好趋稳的局势则有可能被颠覆。中国和南海沿岸国之间应努力增进互信,共同致力于海上合作机制的建设,塑造彼此认可和能够遵守的地区规则和秩序,促进区域海洋经济的融合,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保驾护航。 


20190329063301266.jpeg

“亚太海上安全:合作、秩序与规则”分论坛(安莉摄影)


他建议,中国和南海沿岸国加强合作,应首先从低敏感、容易起步的领域开始,比如可从渔业合作方面入手,逐步建立起由沿岸国组成的南海渔业治理合作机制,根据实际需要建立相应的海洋功能区,并采取共同的管理和养护措施。中国从1999年开始在南海北纬12度以北海域实施“伏季休渔”制度,但其他沿岸国并没有采取类似的举措,建议其它国家可把北纬15度以南的渔业资源采取相应措施进行保护。 


海上执法是当务之急 


吴士存表示,中国和南海沿岸国加强合作的第二个领域是海上执法,这也是当务之急。海上执法目前尚未有共同遵守的规则,建议以北部湾执法合作及中非开展的海上执法合作为借鉴,提升海上执法合作领域的层级。 


他认为,南海沿岸国可进行船间互访、人员培训交流、能力建设等方面的合作,按照先易后难的原则在非传统安全领域进行联合演练、积累互信,然后再总结经验,逐步推动海上合作。 


20190329063301944.jpeg

吴士存(安莉摄影)


藉自贸港与东盟建命运共同体 


吴士存认为,中国和南海沿岸国加强合作的第三个领域是推动海洋治理领域的智库机制化合作,为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营造一个良好的舆论环境。 


吴士存表示,合作的第四个领域是借助海南建设中国唯一自由贸易港的契机,把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得更加紧密。东盟国家是海南建设自贸港对外合作的首选方向,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升级版协定已从去年开始生效,海南背靠粤港澳大湾区,面向东盟,可充分利用享有的政策红利,打造海南至东盟国家的3小时飞行圈,通过建设自贸港把中国泛珠三角和东盟连接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