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研究成果>时 评

日本借G7“远交近攻”南海局势波云诡谲

2015-06-11 09:32:09       来源:中国网

世界的发展势必将暴露已有国际秩序体系的不足,但美日等国不仅不正视体系的不足,固步自封,还以“零和博弈”思维无理揣测中国以建设性态度参与和推动相关改革的良好意愿。


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推动下,七国集团(G7)峰会6月8日发表的联合声明对东海、南海地区紧张局势表示关切,并宣称“强烈反对包括大规模填海造岛等,意图改变现状的任何片面举措”。虽然该声明未直接点名中国,但日本借其施压中国的意图昭然若揭。日本国内媒体更是弹冠相庆,极力鼓吹安倍在G7峰会的所谓“得意”之作。殊不知,这种人为制造的涉南海问题的“喧嚣”暴露的却是美日等国对自身影响力日益相对衰落的“焦虑感”和“无力感”。具体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罔顾事实,无视中国为维护南海地区和平与稳定所发挥的建设性作用,无理指责中国在自己主权管辖范围内的合法作为及其和平安全使用海域的目标。事实上,在北纬10度以南的南沙海域,由于长期缺乏航行信息服务和安全保障机制,经过此海域的船只容易遭遇搁浅等危险。2013年11月,菲律宾籍船只在我永暑礁附近海域搁浅,后我国交通运输部南海救助局基于国际人道主义前往现场守护并协助脱浅救助即是实例。虽然中国多次重申我在南沙地区的岛礁建设是为了提供海上搜救、防灾减灾等国际公共安全产品和服务,承担国际责任与义务;但美日等国有意忽视中国岛礁建设的道义目标,反之歪曲并放大中国的积极作为,渲染中国威胁论,怂恿七国集团发表片面之词,误导国际舆论,进而压缩中国的战略作为空间。


二是偷换导致南海问题升温的主要因素,混淆视听。仔细梳理,不难看出,近期导致南海问题持续升温的主要因素主要有:其一,部分争端国长期非法占据我南海岛礁,并试图通过强化岛礁建设、干扰中国南海相关海域油气开发等途径频繁挑衅中国的南海合法权益;其二,美国以维护“航行自由”之名行对中国南海地区情报收集和抵近侦察之实,美国亦从幕后走向台前;其三,美日加强对越菲等国的军事和准军事装备援助并进行联合军事演习意欲构建隐形战略同盟围堵中国;其四,美日积极帮助越菲等国拉拢其他域外大国介入南海问题,促使南海问题加剧国际化、复杂化。今年4月15日G7外长会单独通过一份涉及南海和东海局势的海洋安全问题声明和此次峰会声明相关内容即是标志。反观中国,近年来,一直积极寻求包括“双轨思路”在内的途径和方法以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此外,在东海方向,今年1月12日,中国从中日两国关系的大局出发,同日本重启了因日本政府将钓鱼岛“国有化”而中断3年的海上磋商。然而,日本却“明修栈道,暗度陈仓”,企图通过“远交近攻”制衡中国,显然,日本此等做法有违国际道义。建议日本还是立足现实,少一些破坏,多做些促进两国关系良好发展的事情。


三是害怕失去现有海洋秩序体系的主导权。近年来,随着国际格局的变革,现有的海洋秩序体系存在的缺陷日趋显现;而作为该体系的主导者和守成者,美日等发达经济体不自觉的将迅速崛起的中国视为潜在的挑战者并予以打压。显然,人类的进步、世界的发展势必将暴露已有国际秩序体系的不足,但美日等国不仅不正视体系的不足,固步自封,还以“零和博弈”思维无理揣测中国以建设性态度参与和推动相关改革的良好意愿。其对自身能力的不自信亦显露无疑。


林勇新 中国南海研究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所副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