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研究成果>时 评

南海宣言是南海局势的“稳定锚”

2015-07-31 09:14:16       来源:海外网

中国-东盟国家于7月29日在天津举行了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简称南海宣言/DOC)第九次高官会,各方在加快落实DOC、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等方面达成诸多共识。显然,此次会议在南海问题因菲律宾仲裁案、美国对中国南海岛礁频繁抵近侦察等因素驱动而持续升温的背景下召开,可谓应景应时。


第一,有力回击了部分国家和媒体热炒南海问题,刻意营造紧张氛围的不良图谋。近段时间,南海问题之所以受到国际社会的密切关注,其原因不外乎以下三点:一是菲律宾借助联合国仲裁庭对南海仲裁案举行首次听证会之机,造势宣传,并悄悄加固非法“坐滩”仁爱礁的军舰,企图博取国际舆论关注;二是美国以貌似公正、实际虚伪的“双重标准”对中国在南沙海域填岛造礁的合法作为进行无端指责;三是美国加快“亚太再平衡”战略实施,加强南海地区军事部署和派舰机飞赴南海的行动。上述因素,特别是美国富有煽动性的言论和挑衅性的行为,不仅无助于南海问题的处理与管控,反而促使南海问题持续升温,让不明就里的局外人误认为南海局势岌岌可危,甚至可能爆发武装冲突。而此次高官会的召开,无疑正面展现了各方均有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共同意愿和目标,在部分国家刻意制造“中国南海威胁论”甚嚣尘上之时,予以了有力回击。


第二,有效回绝了域外大国以各种理由介入南海问题。此次高官会,中国与东盟国家梳理了落实DOC的有关共识,并批准了2015-2016年落实DOC工作计划、审议通过了“南海行为准则”磋商第二份共识文件等一系列成果。历经九次落实高官会,DOC已然不是一个仅停留在纸面上的政治文件,除凝聚着各方致力于管控分歧、增进互信、加强合作的政治意愿外,更重要的是,DOC还为各方搭建了在南海问题上沟通与对话的主平台。因此,这些年,各方致力于全面有效落实DOC并就加强海上务实合作、推进“准则”磋商等议题得以进行卓有成效的交流与磋商,从而保持了南海局势总体的和平与稳定。可以说,DOC事实上已发挥了南海局势“稳定锚”的积极作用。而DOC的成功实践也说明:南海问题作为亚洲的局部地区问题,中国与东盟国家正在大胆尝试并积极寻求通过亚洲思维和亚洲智慧的指导,以亚洲人的亚洲方式解决该争议,无需域外大国横加干涉。


第三,为探索落实“双轨思路”路径,和平解决南海争议奠定坚实基础。DOC明确规定各方要加强在海上搜救、海洋科研与环保、打击海上跨国犯罪等领域合作。近年来,各方在全面有效落实DOC框架下,全面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提升了各方实际管海、用海的能力,实现了互利共赢。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会议各方不仅商谈了落实各领域合作的规划,还就组建“中国-东盟国家应对海上紧急事态外交高官热线平台”、在“南海行为准则”最终达成前制定“海上风险管控预防性措施”等方面达成诸多共识.此举说明东盟国家均已认识到维护南海的和平稳定才有利于自身的发展,并积极采取措施和中国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显然,此次高官会已经开启了各方践行“双轨思路”处理南海问题的新模式。


(林勇新,中国南海研究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所副所长,海外网特约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