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研究成果>时 评

海南自由贸易区(港)建设 助推“一带一路”倡议实施

2018-07-19 10:06:45       来源:中国南海研究院

近年来,我国处于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寻求新的经济战略刻不容缓。海南自由贸易区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提出的,二者对中国的经济发展有着指向性作用。4月13日,在庆祝海南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主席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自此形成了我国“11+1”的自贸区(港)体系。海南作为唯一全域推行自贸区并探索建设自贸港的独立单元,在全国自贸区(港)体系中具有独特的地位和作用。探讨明晰海南自贸区(港)建设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关系,可促进二者间的战略深度融合和无缝对接。


“一带一路”倡议和自贸区(港)建设,二者交互影响,形成了动态的对接关系。其中,“一带一路”发展为纲,自贸区(港)建设为目,“纲举而目张”,二者相互促进,相互作用,相互影响。“一带一路”倡议为自贸区(港)建设提供方向,自贸区(港)建设丰富了“一带一路”倡议的内涵和外延,同时也为“一带一路”倡议提供支撑。这种相生相伴、相辅相成的关系贯穿于海南自贸区(港)建设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各个维度之中。


战略上的深度发展与融合


“一带一路”倡议、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并行,是现行国家级三大顶层设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支点和关键的节点,南北协同,内外统筹。海南以其独特的区位和地缘优势,在党和国家整体内外战略的实施中承载了一系列重大而特殊的使命。海南未来发展“三区一中心”的战略定位中,“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 和“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定位,要求海南先试先行,主动适应经济全球化的新形式,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探索建立开放型经济的创新体制,将海南打造成向世界展示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和“一带一路”发展成果的重要窗口;“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定位既与海南多年来在生态环保方面所做的成功探索密不可分,也体现了我国对于转变经济增长模式的重视和对全球治理问题的大国责任;“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的定位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内外联动、海洋强国和军民融合发展等定位更是使海南成为国家级战略贯彻实施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海南自贸区(港)的建设为“一带一路”倡议实施过程中“陆海联动,东西互济,连点成线,发展成带”的核心要点提供了重要的基础平台支撑。


政策上的先试与先行


为扎实推进海南自贸区(港)建设,探索建立开放型经济的新体制,海南提出在全岛实施先行自贸区所有试点政策,力争建成投资贸易便利、法制环境规范、金融服务完善、监管安全高效、辐射联动作用突出的高水平自贸区并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为“一带一路”区域发展创造国际化平台。海南自贸区(港)建设中的配套政策“先试先行”,为“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积累经验。5月13日,恰逢海南获得自贸区(港)建设政策满月,海南省委拿出了46条关键举措,并针对各项举措进一步制订细化和实施方案。获得自贸区(港)政策两个多月以来,海南相继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政策。


这一系列细化政策和举措具有鲜明的特点。第一,涉及领域广。这一系列举措涉及到投资贸易、赛马、医疗、知识产权、营商环境、法制规范、金融服务、监管协调、风险防控、人才引进、国际旅游与消费、城市规划设计整合等多维度、多领域。第二,覆盖范围大。海南全岛开放自由贸易区优惠政策,自贸区的面积达到了3.54万平方公里,是全国目前最大的自贸区。一系列细化政策的实施范围也都开放到了全岛的范围。第三,政策联通性强。这一系列细化政策向上对标《指导意见》,纵向与“一带一路”政策对接,也与海南现行诸多政策贯通结合,细化政策之间也注重了横向的协同发展与平衡。第四,超越自贸区建设。在稳妥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的进程中,需要把握好全岛建设自贸区和探索建设自贸港的关系。在细化政策制定中,就明确了海南的大目标,一切对标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和“一带一路“建设。


民生上的普惠与责任


海南自贸区(港)政策设计和“一带一路”建设在内外维度上的民生影响是复杂的,其中最突出的是如何惠及民众。首先,自贸港区建设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都应当满足民生需求,包括创造就业、提高生活质量、旅游教育医疗等体系的发展,也包括协调与平衡外来与原住民之间的利益,减少机制体制改革发展过程中的政策与执行断层。其次,企业应承担应有的社会责任,注重当地的生态环保,融入当地的文化社会环境,为当地的发展发挥更突出的作用。第三,是民间组织、企业、资本应有更大的空间,发挥更大的作用。第四,惠及民众的程度和范围更大,这也将成为第三方评估或者政府内部评估自贸区(港)建设和“一带一路”建设成果的关键指标。


海南自贸区(港)建设可以充分发挥独特的区位优势,发展成为“一带一路”沿线上要素聚集、有较强经济辐射和联动作用的关键节点。充分把握自贸区(港)建设与“一带一路”倡议在诸多产业和要素调节中产生的不可估量的产业、金融和区域创新的机遇,同时统筹协调,共建共享,互利共赢,实现更高层次的“竞合”,实现二者对外向型经济新格局的融合驱动。


原文发表于《人民画报》


作者系中国南海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胡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