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研究成果>时 评

海南与非洲合作前景可期

2018-09-14 16:24:08       来源:中国南海研究院

9月3日,习近平主席出席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指出,中非要携手打造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的命运共同体,在推进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基础上重点实施好产业促进、设施联通、贸易便利、绿色发展、能力建设、健康卫生、人文交流、和平安全“八大行动”。

  

海南作为我国唯一的热带岛屿省份,与非洲诸多国家气候、资源、产业相似,双方合作前景广阔。事实上,多年来海南与非洲国家在城市交流、对话平台建设、产业合作等方面,均积累了重要的实践基础。

  

其一,友城合作为海南与非洲国家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等方面搭建了重要平台。如海南省与莫桑比克楠普拉省、埃塞俄比亚南方州建立了友好省州关系,海口市与坦桑尼亚桑给巴尔市、塞舌尔维多利亚市,三亚市与佛得角萨尔市建立了友好城市关系。不同层级的友城建设,有力推动了海南与非洲相关地方省(州)市的民间交流,促进相互了解与交流。

  

其二,万宁、博鳌创办的不同类型中非交流对话,为海南与非洲国家和地区开展合作、加强沟通提供了重要渠道。如中非合作圆桌会议6次在万宁举行,其永久会址也已落户万宁。目前,万宁以永久会址建设为契机,积极打造中国和非洲民间的外交平台,为中非在农业合作、人才交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方面作出更多贡献。今年在博鳌首次举行的中非热带农业科技合作论坛,也为中非热带农业科技创新合作、平台搭建与可持续发展、农业农村人力资源开发合作等方面的交流与研讨提供了良好平台。

  

其三,热带农业、地质矿产勘探开发等产业方面的既有合作,为双方更宽领域合作提供了重要借鉴和示范意义。热带农业方面,近年来,海南承担并完成了中国援刚果(布) 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建设项目;海南农垦与塞拉利昂合作设立了中塞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着力开展橡胶和水稻种植加工,双方还合作在塞拉利昂建设中塞热带现代农业产业园等。地质矿产勘探开发方面,海南相关企业在非洲从事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的同时兼顾社会责任,投入资金支持当地建设学校、医院等公共设施,创造就业岗位数百个。

  

在新时期中非合作升级,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背景下,海南与非洲国家可着力挖掘各自优势产业的发展潜力,以“八大行动”为指引,加强整合协调,拓展合作空间。

  

一是加强地区发展经验交流,促进共同发展。海南办经济特区、实行“多规合一”改革、创建产业园区等既有的发展理念和模式,热带地区的铁路和高速公路建设等均可为非洲国家制定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开展社会管理、基础设施建设等提供可资借鉴的经验。

  

同时,海南可以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为契机,加强与非洲的市场监管及海关、贸易畅通等领域的合作,推动海南成为中非合作的窗口和平台。此外,海南今后还可积极参与即将启动编制的《中非基础设施合作规划》的相关项目建设,推动海南与非洲的港口、航空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适时开通海南直飞非洲的航线,提升交通便利性。

  

二是深化热带农业合作,推进非洲国家“减贫惠民合作计划”落地实施。结合海南未来将打造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建设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以及中非拟开展的农业现代化合作规划和行动计划,海南可充分发挥南繁育种基地的技术优势和热带农业的人才优势,在原来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园区)和种植基地合作基础上,探索延伸农产品产后处理、精深加工、物流仓储及贸易等产业链,推动海南与非洲国家农业经济深层次合作。

  

三是积极开展旅游合作,密切人文往来。非洲大陆拥有草原、森林、沙漠、海洋等多样的自然风光和独特多彩的文化艺术,具有吸引游客的天然魅力。海南可结合国际旅游岛建设,同非洲国家联合开发热带旅游品牌,合作设计联程的休闲度假、丛林探险、沙滩运动等旅游产品,推动中非游客互访。

  

四是充分挖掘海南在深海网箱养殖业和造船业技术比较优势,与非洲国家探索开展海洋产业合作。

  

五是积极推动青年人才培养和职业技能培训合作,为双方持续长期的多领域合作提供人才支持。海南可利用本地高校和科研院所资源,同非洲相关国家和地区开展热带农业、海洋治理、旅游管理、医疗健康等领域的人才培养和职业技能培训合作,为双方深度合作夯实基础。


中国南海研究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所副所长 林勇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