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研究成果>时 评

建设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加快海南自贸试验区建设

2018-11-06 10:17:00       来源:中国南海研究院

近日,国务院颁发的《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要求海南省发挥全岛试点的整体优势,紧紧围绕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和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把海南打造成为我国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对外开放门户。这表明,建设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是推进海南自贸试验区建设的一项主要任务。


一、这一战略定位体现出海南自贸试验区建设在国家复兴和民族振兴大业中的重要作用。


赋予海南改革开放新使命,包括建设海南自贸试验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海南履行党和国家赋予的新使命,包括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不仅在地方层面具有推动海南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现实意义,还在国家层面具有全局性的战略意义。海南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成功,是为了树立新时代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为了争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范例,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说服力和感召力。充分发挥国家重大战略保障服务区的定位,是海南所担负的这一全局性、战略性、时代性使命和任务的生动诠释和具体体现。


二、这一战略定位凸显了海南在国家内外战略全局中所拥有的独特优势和重要地位。


海南是相对独立的地理单元和我国唯一的热带岛屿经济体;海南毗邻南海并管辖三沙岛礁及其海域,扼守祖国南大门;海南是同时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门户以及连接两洋的战略通道,与许多东南亚国家地缘相近、人文相亲。这些在我国国内独一无二的区位优势和地缘特点,使得海南在国家维护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以及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总体战略布局方面占据着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也表明海南在承担服务和保障国家重大战略的任务上具有天然的优势。通过进一步发挥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的定位,也会更大地提升海南在国家战略格局中的地位和作用。


三、这一战略定位给予海南自贸试验区建设以特殊任务。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和中共中央、国务院指导意见的要求,作为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海南要深度融入海洋强国、“一带一路”建设、军民融合发展等重大战略。为此,海南在推进自贸试验区的过程中,可以在以下几个方面重点发力:


一是建设海洋强省,服务国家海洋强国战略。我国是一个陆海兼备的国家,也是一个发展中的海洋大国。建设海洋强国是党的十八大确立的重大国家战略。当今世界,实现海洋强国之路,不能再走单纯依靠武力建立海洋霸权的老路,而是一项以先进科技和装备实力为基础和先导、以有效参与国际规则制订为途径和手段、以强大军事力量为后盾和保障的系统工程。现代化的海洋强国,不仅要维护自身海洋权益,还要推动全球海洋事业发展,为人类认识海洋、利用海洋和保护海洋做出贡献。


海南正在由海洋大省迈向海洋强省,应当紧密结合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等主导产业的要求,利用开展自贸试验区建设的东风,把握海洋强国建设的方向,走人海和谐、合作共赢道路,高起点发展海洋经济,在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培育新兴海洋产业、发展海洋科技、海洋装备制造、海洋旅游和海洋航运业、加强深海科学技术研究、搞好海洋环境保护、加快海洋人才队伍培养、拓展海洋事务对外交流和合作、推进海洋军民融合等方面做好文章,使海南成为全国领先并具有较高国际化水平的海洋科研和海洋旅游中心,在海南搭建海洋政治、经济、法律、科技、人文等领域的“一轨”和“二轨”国际交流的机制化平台。


二是守好祖国南大门,服务国家南海战略和军民融合战略。维护南海和平稳定,推动海上务实合作,符合我国和其他南海周边国家的共同利益。当前南海形势降温趋稳,中国与南海周边国家之间的关系平稳发展,中国和东盟国家制订“南海行为准则”的磋商顺利推进。与此同时,域外国家的介入给南海和平稳定增添了复杂因素,南海维权任务依然艰巨。海南要配合和服务国家南海战略,加快完善维权、航运、渔业等重点基础设施,开展三亚海上旅游合作开发基地、澄迈等油气勘探生产服务基地建设,实施南海保障工程,建立完善的救援保障体系,完善南海岛礁民事服务设施与功能,打造南海军民融合精品工程。通过这些努力,海南不仅为国家加强南海维权能力建设做出贡献,也为我国更多提供国际公共产品、更好推进海上合作方面,将南海建成和平之海、友好之海、合作之海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是营造开放与合作环境,服务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一带一路”建设是我国落实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实践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和打造对外开放新格局的经济合作倡议,与海南推进自贸试验区的具体目标高度契合。海南拥有博鳌亚洲论坛等国际交流平台,应当在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驱动下,发挥好相关政策优势,改善营商环境,挖掘合作潜力,加强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务实合作,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文化、教育、农业、旅游等交流平台,在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战略支点上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构筑全方位立体化开放通道。海南特别要与东南亚国家深化沟通交流,通过倡导和实施“泛南海经济合作”, 开展旅游、渔业、环保、防灾减灾等领域合作。


而立之年,海南再次被推上中国发展和时代前进的潮头。这颗南海明珠必将发出璀璨光芒。


原文发表于《中国网》


作者系中国南海研究院海洋法律与政策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