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研究成果>时 评

中印应在缅甸找到“共赢之道”

2020-02-04 20:44:15       来源:中国南海研究院

时隔19年,中国最高领导人的缅甸之行使得这两个邻国之间的关系得以进一步增强。两国达成了包括皎漂港口开发项目和中缅经济走廊建设在内的33项战略合作协议。这使作为“一带一路”倡议一部分的中缅经济走廊得到更实质性的推进。


就在中缅两国为彼此“胞波”情谊庆贺之际,印度舆论中出现了一些“中国威胁论”的论调。部分印度媒体宣扬,中国通过中缅经济走廊把地缘政治影响力扩展到印度洋,中国包围印度的“珍珠链”战略得以强化。


甚至有印度媒体认为,缅甸是中国的下一个斯里兰卡,中国的投资将使得缅甸陷入“债务陷阱”进而彻底倒向中国。


这些老调重弹的媒体言论在一定程度上反应了印度对中国的不信任感。不可否认,中国加强与缅甸的关系,有维护中国周边外交稳定大局的考量,也存在将中缅经济走廊打造为“一带一路”倡议旗舰项目的经济利益。但是中国塑造印度洋“珍珠链”,打造“债务陷阱”来针对印度的观点难免有些过甚其辞。


首先,打造中缅经济走廊是中国纾解“马六甲”困局的关键之举,其目的在于为中国货物进出口、原油进口找到一个更加多元便捷的安全通道。当前,中国是全球第一大对外贸易国和全球第一大原油进口国,2019年,中国全年进出口总额31.54万亿元人民币,其中的70%需要通过马六甲海峡。


据中国海关最新数据统计,2019年中国原油进口量已达到5.06亿吨,为全球第一大原油进口国,原油对外依存度高达72%,其中进口总量的70%要经过马六甲海峡。因此,通过中缅铁路、公路、原油管道以及港口基础设施建设,中国西南地区将大大缩短至印度洋的时间,有助于加快中国西南地区的对外开放步伐,形成中国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新格局。


于中国而言,对自身发展问题的关注远远大于对在外部扩张的兴趣,除了中国文化基因不擅长扩张,更重要的是中国更聚焦于自身国内的发展。对于一个具有14亿人口的国家来说,解决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实现农民脱贫至关重要。在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背景下,通过更活跃的对外贸易来实现国内稳定的就业和经济的持续增长极其重要,14亿人口的能源安全也非常重要。


因此,中缅经济走廊只是中国拓展对外贸易通道的方法之一,其目的是把不沿海、在中国处于相对贫困的西南地区加快纳入世界经贸体系之中,加快中国西南地区的对外开放格局,形成中国全方位的对外开放局面。


其次,在中国周边外交中搞“对抗”和“威胁”不符合中国利益。在中国的外交布局中,周边外交长期处于首要地位,因为中国需要和谐稳定的周边环境来促进国内的发展。缅甸是中国的重要邻国,印度也是中国的重要邻邦,两国在中国的周边外交格局中都具有重要的地位。


随着美国特朗普政府将中国定义为战略竞争对手,并以建构印太战略的地缘政治手段,试图将印度纳入美国遏制中国的伙伴关系体系之中,这为中国的周边外交造成了较大的不确定性,中国的周边外交面临极大的压力。


在这种背景之下,稳定周边,成为中国外交的重要任务,换言之,中美在西太平洋和印度洋地区的博弈压力持续增强,中国与周边邻国搞对抗和中国的利益严重不符,无论缅甸还是印度,都是中国周边外交中的重要国家,中国在面临的地缘政治竞争不断增强之际,在周边结交更多朋友,应对美国战略压力带来的不确定性,才是符合利益之举。


最后,中国增强与缅甸的互联互通,实质上是为推进包括与印度在内的区域国家经贸合作进程。实际上,中缅经济走廊是脱胎于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中缅经济走廊是在当前境况下,中国推进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的先期项目。


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发轫于1999年孟中印缅四国在昆明举办的地区经济合作论坛,该论坛签署了《昆明倡议》,标志着孟中印缅地区经济合作的开始。在随后的十多年中,中印两国学界、民间甚至地方政府都积极参与、讨论、推动着该走廊的建设与发展。


2013年5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问印度,正式提出“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的概念,该走廊正式上升为国家和区域间的合作倡议。该走廊建设在缅甸和孟加拉国都得到了积极的支持。但在错误认知下,印度极力夸大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的地缘政治含义,导致该走廊推进困难。


在这种背景之下,2017年11月,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访问缅甸时,中方提议建设“人字型”中缅经济走廊,得到了缅甸方面的积极回应。换而言之,中国在缅甸的基础设施建设,其目的原本就需要与印度合作,进而打造中国西南地区经缅甸、孟加拉国最后联通印度东北部的经济走廊。


实际上,早在2016年,印度便主动承诺帮助缅甸修建路桥,以加速与印度联通的进程。与此同时,印度还拉泰国与其共同建设印度-缅甸-泰国三方高速公路。印度2016-2017财年预算创下了对缅甸发展援助的增幅之最,财政拨款从2013-2014财年的16.5亿卢比增加到2016-2017财年的40亿卢比。


由此可见,中国建设中缅经济走廊,加强中缅合作并无在印度洋地区打造珍珠链围堵印度的意图。相反,中印在缅甸具有巨大的合作空间。缅甸作为中国和印度的邻国,是中国通往南亚的陆路通道枢纽,反之,印度施行东向行动政策,也必经缅甸,从地缘上来看,缅甸是中印加强合作的重要第三方市场。因此,两国应该摒弃互不信任,弱化区域合作中的地缘政治色彩,在缅甸找到共赢的发展之道。


原文首发于《联合早报》


作者是中国南海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贺先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