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研究成果>时 评

海南自贸港建设应大力倡导“三种精神”

2020-04-13 20:10:39       来源:中国南海研究院

在“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导 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论坛上的发言


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院副院长 

吴士存

(海口,2020年4月13日)



一、重温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的几个精彩片段


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强调:


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始终站在改革开放最前沿,在各方面体制机制改革方面先行先试、大胆探索,为全国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改革在很多领域突入了“无人区”,经济特区要坚持摸着石头过河,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在实践中求真知,在探索中找规律,不断形成新经验、深化新认识、贡献新方案。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只有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只有实干才能梦想成真。经济特区要坚定舍我其谁的信念、勇当尖兵的决心,保持爬坡过坎的压力感、奋勇向前的使命感、干事创业的责任感,积极培育崇尚实干的环境,务实求变、务实求新、务实求进,为实干者撑腰,为干事者鼓劲,以昂扬的精神状态推动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

因循守旧没有出路,畏缩不前坐失良机。改革开放的过程就是思想解放的过程。没有思想大解放,就不会有改革大突破。

敢于较真碰硬,勇于破难题、闯难关,在破除体制机制弊端、调整深层次利益格局上再啃下一些硬骨头。


可见,在正式启动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今天,我们仍有必要在进一步认真学习和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上下功夫、下真功夫。


二、海南自贸港建设应大力倡导三种精神


即:“敢为人先精神”“敢冒风险精神”和“拼命三郎精神”。


第一,敢为人先精神。敢为人先就是敢做前人、当代人和自己从未做过的事。我们所从事的事业前无古人,亦无先例可循,我们的目标闻所未闻、见所未见,我们的创业过程将主要是靠自己摸着石头过河,不可能意气风发、一路高歌地走在康庄大道上。海南自贸港建设从一定意义上讲就是要“建立一个新世界、打破一个旧世界”,是“既要破又要立,先立后破”。


建省办经济特区以来,我们正是凭着一股“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跌打滚爬一路走来,从一个贫穷落后的边陲海岛,发展成为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之一。面对新的历史使命,海南应从这些成功实践,以及由此积累起来的精神财富中汲取养分,内化为“敢教日月换新天”“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宏大气魄和必胜信念,提炼、凝炼新时代的“海南精神”,并外化为“敢为人先”的行动能力,为自由贸易港建设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




第二,敢冒风险精神。现在讲冒险、鼓励冒险确实有些不合时宜,但我想说的是如果没人敢冒险,一切都追求四平八稳,是无法建成真正意义上的海南自贸港的。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因循守旧没有出路,畏缩不前坐失良机。改革开放的过程就是思想解放的过程。没有思想大解放,就不会有改革大突破。


海南自贸港建设就是继续大力解放思想和弘扬敢冒风险精神的过程。改革开放以来,深圳和上海浦东等地正是依靠思想的大解放,凭借敢冒风险、敢为天下先的闯劲,创造了“蛇口精神”和“浦东速度”。海南建省以来,也正是有赖于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多项改革走在全国前列,曾经创造过不少的全国第一。比如,率先建立以股份制为主体的现代企业结构,最先提出和践行“小政府、大社会”的政府管理体制改革,率先实行省直管县体制,率先推进公路规费征收制度改革“一脚油门踩到底”,在全国率先开展省域“多规合一”改革试点等。


所以,海南在自由贸易港建设的进程中,仍要高高举起“思想再解放、大解放”的旗帜,对标、对表国际最高水平的开放标准,勇于尝试,敢于试错,打破一切不适应自由贸易港发展要求的政策、制度障碍和壁垒。有时破“旧”比立“新”难得多,即将出台的“总体方案”以立新为主,那我们是否也应该有一个破旧的一揽子方案,给敢于冒风险的人一把“尚方宝剑”,不至于在破旧的同时自己也倒下了。


第三,拼命三郎精神。这里讲的“拼命”不是不要命,而是勤劳勤奋和埋头苦干的精神。谁都知道,每件事都是靠人干出来的,干大事需要大付出、大牺牲,付出大代价。自贸港建设不可能坐享其成,唯有全省人民以非凡的勇气、高超的智慧和不达目标誓不罢休的拼命精神才能最终抵达胜利的彼岸。


当然,仅有这三种精神还不够,还需要配套相应的制度保障,即:宽松宽容容错纠错的社会氛围和制度环境,否则我们要倡导的这三种精神也只能停留在喊口号上。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在新冠疫情肆虐蔓延冲击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以及由此导致的经济全球化进程进一步遇阻、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将进一步盛行的背景下建设海南自贸港,困难和挑战可想而知。因此,我们每一位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参与者,都更应该立足本职岗位,勇当实干家、敢做开路人,踏踏实实做事情、勤勤恳恳干工作,为实现海南自由贸易港的美好明天而不遗余力地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