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研究成果>时 评

推动新型智库建设,讲好海南故事

2021-12-29 16:05:49       来源:中国南海研究院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国的发展正日益成为推动世界变化的重要力量, 中国也越来越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国际社会日加关注中国,对中国在世界治理体系中所能发挥的角色和作用也更期盼。这就亟需一批国际化的高端智库围绕着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国际体系转型可能面临的问题与挑战进行深入的理论政策、专业调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从推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增强国家软实力的战略高度,把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切实抓好。


海南正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和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中央赋予海南的新使命新任务,海南进行的新试验新探索,同样亟需建设若干家新型智库,为海南发展关键时期的决策咨询需求智力支撑。


其一,建设新型智库是海南科学研判南海形势的现实需求。海南地处南海前沿,受权管辖南海。2009年以来,南海问题持续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海南守卫好祖国“南大门”将面临着复杂多变的南海局势。当前南海形势虽总体可控,但影响南海和平稳定的消极因素、突发事件有所增多。特别是美国加强其同盟体系建设,企图在南海问题制造形成对华战略包围圈。如何认识把握和科学研判南海问题的未来走向、如何有效应对南海地区发生的突发应急事件、如何发挥海南作用推动南海区域合作等议题均亟需新型智库进行及时跟踪研究预判,提出合理政策建议。


其二,建设新型智库是海南社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现实需求。当前,海南社会经济发展依然面临着产业基础薄弱、结构不尽合理、居民收入不高等问题与挑战。沈晓明书记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海南经济高质量发展从“调理肌体”转向“强身健体”的五年,是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打基础、谋长远的五年。显然这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期,海南经济转型升级的进程必将面临诸多发展的痛点、堵点、难点。如海南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与路径、海南营商环境优化的难点与解决方案、海南自贸港建设与乡村振兴统筹推进等多类型议题,均亟需新型智库深入调研与研究。因此,因应发展需求,海南需统筹推进党政部门、党校、研究机构高校和企业协同优化,探索建设具有海南特色的新型智库体系。


其三,建设新型智库是海南提升文化软实力及讲好海南故事的现实需求。海南拥有多彩的黎苗民族民俗文化、独特的热带雨林文化、包容开放的耕海牧洋文化等丰富的文化资源。如何充分挖掘海南的文化资源,融入新时代的新潮流新时尚,推动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亟需新型智库进行前沿研究,精心设计与科学规划。另外,海南目前有国际友城65对,国际“朋友圈”已遍布五大洲。在密切友城关系,推进二轨外交、民间外交等人文交流方面,新型智库也可以发挥重要的“桥梁”作用。


新时期,海南新型智库建设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政治方向、服务工作大局、深入调查研究、创新体制机制,探索出一条具有鲜明的海南特色的新型智库发展道路。未来,海南的新型智库应承担以下三种角色:


一是深化调查研究,为海南深化改革开放和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更多高质量的智力产品,在自贸港前沿实务问题研究、机制设计、政策协调上做好省委省政府的参谋助手。


二是立足跟踪研究基础上,当好人民群众了解自贸港的讲解员,在对外开放理念传播、自贸港政策解读上当好纽带桥梁。


三是充分发挥智库民间外交作用,当好海南对外开放和走出去的宣传员。随着人类对新冠肺炎疫情认知的加深和应对能力的提升,未来国际交流复苏将逐步提升议程。海南自贸港加速对外开放以及在境外地区开展政策宣讲、招商引资是必然举措。今后可充分利用智库的人文交流的优势,推动智库承接参与自贸港推介、项目洽谈和国际人才引进等活动,扩大海南知名度,提升国际社会关注度,从而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创造更广阔、更有利的空间。


原文发表于:三沙卫视客户端

作者系中国南海研究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所所长、副研究员 林勇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