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研究成果>时 评

中美防长对话会让两国关系回暖?吴士存:意义重大但作用有限

2022-06-13 17:34:29       来源:中国南海研究院

核心提要:

1. 香格里拉对话会期间,中美防长会谈比预定超出半个小时。南海研究院创始院长吴士存认为这在意料之中,包括地区安全问题、俄乌冲突、台海局势在内,双方有太多问题要谈。


2. 国防部长魏凤和在会晤中表示,若有人胆敢把台湾分裂出去,中国军队必将不惜一战。台湾问题一直是影响中美关系的晴雨表。虽然美国表面上仍宣称奉行一中政策,但同时又以立法、对台军售以及高官窜访等多种手段不断试探。吴士存认为,美方说的一中政策已名存实亡,中方则进一步明确“台独”就是底线,而且解放军不怕打仗。


3. 特朗普政府以来,中美之间包括军方在内的各种沟通机制基本停摆。美方现在也意识到,近年中美关系一路下滑,两军关系是维持两国关系稳定的最后一道防线。美国防长奥斯汀在演讲中,表示希望与中国军方进行实质性对话,保持沟通,降低战略风险。通过对话把各自的重大关切以及亮明底线,吴士存认为意义重大。但是他也强调,军方高层对话对阻止两国关系进一步下滑的作用有限。


4. 日本一直重视利用“香会”这一平台来自我宣传,提升其在安全多边领域的作用。岸田文雄此次提出所谓“印太和平愿景”,其实质内容并未超出安倍晋三时期。但日本去年在防卫白皮书中指出,要把防卫经费支出翻倍,可见日本不仅致力于成为全球性的政治大国,也想成为一个军事大国。


5. 近年来日本在台湾政策上作出较大调整,甚至把台海局势稳定首次写入防卫白皮书。一直以来,日本这方面的政策基本上是随美起舞,但现在它走得或比美国更激进。吴士存分析,其中一个深层次的原因是中日力量对比的变化,让日本的战略焦虑感进一步上升。


▎ 6月10日,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与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举行会谈


凤凰网香港號陈笺: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香港號”,我是陈笺。在中美关系持续紧张,地缘政治存在不确定因素的大背景下,中美防长在新加坡举行“香格里拉对话”期间进行了会晤。中方形容这是一次“坦诚、积极、富有建设性的战略沟通”并强调了对台湾问题的立场,美方则关注改善危机沟通及降低战略风险,重申台湾海峡维持和平稳定的重要性。中美防长的对话,会给不断下滑的中美关系带来缓和作用吗?双方在台湾问题上是否能形成共识?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出席“香会”,并发表主旨演讲,又释放了怎样的战略意图?相关话题,陈笺请南海研究院创始院长吴士存教授作出分析。



图片

中方底线越来越清晰:若胆敢分裂台湾,不惜一战


凤凰网香港號陈笺: 吴院长,您好!您多次参加香格里拉对话会,对峰会相当熟悉。 这次中美防长会谈比原定时间超出了半个小时,您对这次会晤的总体印象如何?


吴士存: 这次会晤是非常重要,我本人也非常期待。2019年,我参加了香格里拉对话会,在现场聆听了魏凤和部长的演讲。

这次会唔,我也看到美方和中方公布的新闻稿说,双方会谈比预定时间延长了半个小时,这在意料之中,因为有太多的问题要谈。从各方反应来看,无论是美方还是中方,我觉得都是有积极意义的,这是一次难得的见面。上一次还是在4月30号,两位防长只是通过电话进行了沟通。时隔一个多月,这次面对面会谈,我觉得中美两国之间尤其是军事领域的关系,需要最高主管面对面沟通,谈地区国际形势、地区安全问题、俄乌冲突、台湾问题等。


▎ 中国国防部长魏凤和


凤凰网香港號陈笺: “如果有人胆敢把台湾分裂出去,中国军队将不惜一战”, 您如何解读中方关于台湾问题的表述?


吴士存: 这次讲了“不惜一战”,释放了什么信号?2019年时,关于台湾问题,魏凤和部长的表述是“如果解放军不能维护祖国的统一,那还要解放军干什么?”我在现场,那时应该也是释放了一个很明确的信号,但是表述比较婉转。这一次就讲得很直白了。信号非常明确,如果有人胆敢把台湾分裂出去,中国军队将不惜一战。我认为在2019年基础上又进了一步,亮明了不可触碰的底线。


在台湾问题上,美国一直在试探我们的底线,哪些底线是不能碰,一碰就会开战的?我认为就是“台独”。无论是台湾自己,还是美国,若鼓动“台独”分子把台湾从祖国分裂出去,那中国人民解放军将不惜一战。所以,我认为这次把底线亮明了,而且表明解放军是不怕打仗的。


▎2021年,东海某海岸,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支新型机动岸舰导弹部队“海岸霹雳第一团”组织岸导突击群模拟攻防实战演练 图源:央视军事


另外,我想讲的是,台湾问题始终是影响中美关系,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它是中美关系的晴雨表。回顾一下从1979年中美建交以来这段历史,只要两国关系好,台湾问题肯定是得到了有效的管控;而两国关系、双边关系出了问题,也首先表现在台湾问题上。所以,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的晴雨表。


自从特朗普政府以来,中美关系一路下滑,台湾问题关注上扬,对比很明显。所以,从特朗普到现在的拜登政府,在台湾问题上,虽然美国表面上还宣称奉行一中政策不变,但事实上美国讲的一中政策,我认为已经名存实亡了


首先,美国通过立法干涉台湾问题 。比如说,特朗普政府时的“台湾旅行法”、“台北法案”,又重申了里根政府当时所谓的“六项保证”。


其次,是台美安全领域的合作 。奥巴马时期5次对台军售累计达130亿美元,特朗普时期11次对台军售累计金额超180亿美元,拜登上任以来已经有4次对台军售,今年6月8号是最近的一次。武器的性能和数量,大大超出了《八一七公报》美国所承诺的“在性能和数量上不超过建交之后的平均水平”。现在空对地导弹、地对空导弹,甚至导弹防御系统,还有榴弹炮等等,武器性能大大超出防卫需求


▎ 美国售台的“爱国者3”导弹 资料图


最后就是高官访问,这其中的突破是最为严重的 。去年美国卫生部长、副国务卿、前国务卿,还有前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高官、参议员、众议员频繁窜访台湾,还有军机停靠……通过这一系列手段,不断在触碰和试探中国的底线。我认为美国在台湾问题上再这样发展下去,会让中美接近战争的边缘。所以我认为,魏凤和部长这一次是向美国人释放一个明确的信号:如果有人胆敢把台湾分裂出去,中国军队将不惜一战。


图片

美国对中美关系两大关切:管控竞争和维持沟通


凤凰网香港號陈笺: 正如您所说,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的晴雨表,中方明确表态分裂台湾的底线不可触碰。那您认为美国防长奥斯汀在这次对话中表述的重点是什么?他对于台湾问题的回应您又怎么看?


吴士存: 奥斯汀的关切,我觉得确实也是美方最担心的事儿。美国方面释放的新闻稿说,奥斯汀和我们防长讨论了关于有必要负责任地管控竞争,维持沟通畅通。确实,从特朗普政府以来,中美之间的沟通机制,包括军方的沟通机制基本停摆。2017年在华盛顿举行了一次外交安全对话之后,所有的这种机制基本停摆了,包括原来两军之间各种层级的沟通机制对话。


现在美方也觉得,要维持两国关系相对稳定,维持两军关系常态化沟通非常必要,所以美方提出了保持沟通畅通。另外,美方还表达了愿意与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实质性对话。言下之意,多少年来基本上没有实质性的对话。美国曾于2014、2016年两次邀请中国参与环太平洋军事演习,中美两军关系可以想象得到;但2018年开始,美国不再邀请中国。而且后来的军演,在很多科目设计上都是针对中国的,或者说有一些科目,把中国作为假想敌。所以,美方也希望和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一些实质性的对话,以改善危机沟通及降低战略风险,奥斯汀强调了这一点。


▎ 2018 年 7 月,美国等26个国家,超45艘舰艇和潜艇、约200架飞机进行环太平洋军演


觉得美方也意识到,两国关系近年一路下滑,两军关系应该说是保持两国关系稳定的最后一道防线。若两军完全没有了沟通机制,长此以往,可能会出现战略风险,对两国关系将是一个灾难性的影响。我觉得这是美方通过这次会晤,准确也非常坦率地表达了他们的关切。会前我猜测这些问题应该都会涉及到,事实上也是这样。


图片

中美防长对话会让两国关系回暖?作用不宜估计太高


凤凰网香港號陈笺: 近年中美渐行渐远,您认为,美方虽说坚持“一中政策”,但已经偏离了原意。在这次对话中,能否看到双方有一定的公约数,比如都希望台海稳定?对于正在不断下滑的中美关系,这是否会带来一些积极正面的影响?


吴士存: 前面我讲了,因为两军关系是中美关系稳定的最后一道防线。所以,防长会谈对保持两军关系相对稳定,以及避免因误判或危机管控机制缺失而导致的冲突,有积极意义。但仅仅是军事高官之间的对话,对阻止两国关系进一步下滑,我认为其作用不宜估计太高,或者说是有限的


我记得基辛格说过一句话,中美关系回不到过去。依我看,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里,中美关系仍可能出现进一步下滑。 我们能做的,恐怕就是别让下滑速度太快,甚至出现失控的状态。


所以,这次会晤对于建立两军高级将领之间的了解和沟通,我认为是有特殊意义的。通过会晤,把各自的重大安全关切以及底线亮出来,然后探讨如何避免危机和冲突升级,我觉得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我期待这一次会晤之后,两军在危机管控机制,在战略层面的沟通方面,在设立护栏,怎样避免触碰对方核心利益方面,能有一系列实质性的举措。否则我认为,两军关系若不能起到一个护栏作用或者稳定器作用,伴随着两国关系的进一步下滑,可能将对整个地区的和平安宁带来负面影响。


图片

岸田文雄“和平愿景”:“五大支柱”背后日本的真实意图


凤凰网香港號陈笺: 香格里拉对话会,大多数都是防长之间的对话。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也出席峰会,并在开幕式晚宴上作了主题演讲,您怎么看他在地区中的战略意图?


吴士存: 从2012年以来,我每年都参加香格里拉对话会。我感觉到日本非常重视这么一个本地区多边安全机制的对话平台。安倍晋三在任期间,曾两次到香格里拉对话发表主旨演讲。在与会者当中,除了美国军方和智库学者之外,我见得第二多的就是日本自卫队的将领和智库学者。岸田文雄去年刚刚就任首相,今年就应邀参加香格里拉对话会。每次开幕式晚宴会邀请一位国家元首或者政府首脑发表主旨演讲,比如说印度总理莫迪、当时的越南总理阮晋勇,安倍晋三也曾两次发言。日本重视这一平台来推荐它的一些理念,提升日本在安全多边领域的一些作用,或者是试图引人注目


▎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发表主旨演讲


从今年岸田的主旨演讲内容来看,我觉得他提的一些理念和原则,基本上没有超出他的前任,也就是安倍此前发言内容。比如说,他提出所谓的“印太和平愿景”,可以把它概括为“岸田和平愿景”。这里面有五大支柱,我分析了,都是他们以前在各种场合提出的一些安全理念的组合。


第一,维护和强化以规则为基础的自由开放的国际秩序,这个没有什么新意;


第二,扩大日本的安全决策,这是日本历届政府一直在做的,它不满足于做一个地区性大国,不仅致力于成为一个全球性的政治大国,而且要成为一个军事大国,也就是扩大日本的安全决策,从根本上提升和加强其防御能力


第三,推动实现无核世界的务实努力,这也是前几年一直在提的;


第四,加强联合国职能,包括改革联合国安理会。所谓的改革安理会,他在这种场合没有讲得很具体直白,但在其他场合,包括和美国、印度的双边协定里就很明确,那就是日本想要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所谓的安理会改革,就是我也要进去


第五,加强经济安全等新政策领域的一些国际合作。他这次的演讲里提到,未来日本可能要提出100多个供应链重组的一些国际合作新项目

这些就是所谓“岸田和平愿景”的五大支柱。


图片

日本对台湾政策的调整原因何在?


凤凰网香港號陈笺: 近期日本政要频频谈及台湾问题,这又是什么原因?


吴士存 :这几年,日本在台湾政策上出现比较大的调整和变化,是有原因的。第一,我认为有美国因素的影响。日本的南海政策和台湾政策,基本上随美起舞。


前几年我跟日本有机制化的智库交流,它的南海政策,基本上跟随美国:美国放弃中立,日本也放弃中立。美国现在的台海政策调整,现在在台湾问题上,我觉得日本可能走得比美国更激进。去年7月份日本公布的防卫白皮书里,首次明确台湾局势的稳定,对日本的安全保障以及国际社会稳定很重要,也是第一次将其写入白皮书。


除了美国因素之外,我认为还有一个可能是中日力量对比的变化,使日本的战略焦虑感进一步上升


从2010年开始,中国超过日本成为第二大经济体。以去年为例,日本的GDP大概在5万亿美元左右,我们已经超过17万亿美元,是它的三倍。军费开支更不在一个数量级上了。这几年在台湾问题上,随着蔡英文“台独”势力的进一步强化,两岸渐行渐远。从日本的视角来看,中国大陆以武力解决台湾问题的可能性在上升,台湾问题久拖不决的可能性在下降,这是日本和美国都不乐意看到的。所以,这是日本台湾政策调整的一个深层次原因。


再看日本防卫白皮书里,为了防止台湾局势变化,它声称要在未来五年内把防卫经费的GDP占比从1%提升到2%。长期以来,受和平宪法的限制,日本军费防卫开支不能超过其GDP的1%。如果未来五年达到2%,按其5万亿美元的GDP来算,那就意味着从现在的400多亿美元上升到800多亿美元,甚至达到1000亿美元。可以想象,它的防御能力提升会有多快。还要放宽防卫装备转移的三个原则,以便能向受到军事入侵的国家和地区提供弹药物资,这是很明显的。国家和地区,是不是暗指中国台湾?另外把中国上调重大威胁,把俄罗斯也上调了,但后者只是现实威胁。


▎ 2021年10月,日本海上自卫队3000吨型潜艇“白鲸”号下水 图源:视觉中国


所以,从岸田文雄这次主旨演讲释放的信号,去年以来他的一些防卫政策以及关于台湾问题上的一些官方表述,都可以看出来,他的台湾政策越来越咄咄逼人,越来越支持“台独”倾向,这点我们要保持高度警惕。


此外,日本已经明确了岸田文雄将出席6月底在马德里举行的北约峰会。这次借助乌克兰危机,日本试图加强和北约的合作,也有学者建议日本要加入北约并欢迎北约东扩。假设北约东扩或者说以某种方式加强和日本的联系,又或者是美日军事同盟联系更进一步。北约扩大到亚太地区,我相信无论对中国的周边稳定,对亚太地区的和平安宁,负面影响都非常大


5月26号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的对华政策演讲里,明确美国未来对华政策的核心,就是通过投资结盟和竞争为主要手段,重塑中国周边的战略环境。可以看出来,美国所做的,以及美国借助日本这样一个盟友所做的,就是企图要重塑中国的周边环境。之前的四国机制(美日澳印“四方安全对话”)和“AUKUS”机制(澳英美三边安全协议),以及5月23号拜登在日本东京宣布的印太经济框架等等,都是在中国周边做文章,重塑中国战略安全环境。通过这些政治、经济安全领域的多边或者小多边机制,来对中国进行战略围堵,遏制中国崛起,这是我的解读。


图片

“香会”是军事外交舞台 中方将展开魅力外交


凤凰网香港號陈笺: 从刚才吴院长的深度解读可以看到,虽然全球经济都在衰退,乌克兰战争还在持续,在世界很不稳定的情况下,其实各大国都在加紧军备竞赛,甚至对中国的周边进行一些军事上的防范。您觉得这次香格里拉对话,对于亚太地区,尤其是南海、台海的局势会产生什么影响?


▎2022年6月12日,新加坡, 中国国防部长魏凤和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发言


吴士存: 可以肯定,对话比不对话好,沟通比不沟通好。我也注意到,这一次魏凤和部长跟日本防相、韩国防长以及新加坡防长都进行了双边会晤。在这之前,中国参加的级别不是很高。2019年以前,我们的国防部长出席过一次香格里拉对话会。从2019年之后,中国明确下来,派国防部长参加。


我亲身感受,那里实际上就是一个难得的军事外交舞台。我看到相关报道,这次有40多个国家,500多名参会者,其中包括37位国防部长。这种场合非常难得,只要时间允许、双方也都愿意,我们的国防部长可以跟任何参会的他国防长面对面进行会谈


当然,魏凤和部长也会在会上发表演讲。2019年他在台上发言时,整个会场挤得满满的,走廊过道全是人,而且他现场的气场非常足。



凤凰网香港號陈笺: 非常感谢吴院长详尽地解读了这次香格里拉对话会,以及中美防长的会晤。您给我们剖析了亚太地区的局势以及周边可能存在的一些安全隐忧。您认为,中方在台湾问题上已经进一步明确表态,也让美国和其他国家都清晰了解中方的底线。而美国说的和实际做的还是有距离,比如对台军售方面还在不断提升,直到“香会”前几天还进行了一轮军售。尽管这次防长对话对两国都有积极的意义,但对扭转中美关系还不能期望过高。无论如何我们都希望通过这次对话会,增加国与国之间的沟通和了解,避免误读而带来不必要的风险,让亚太地区,尤其是南海、台海和朝鲜半岛局势稳定,和平发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