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研究成果>时 评

书写海南参与绿色丝绸之路建设新篇章

2023-11-30 15:50:16       来源:中国南海研究院

2023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十年来,共建“一带一路”结出累累硕果。在乌兹别克斯坦最高会议立法院,习近平主席发表题为《携手共创丝绸之路新辉煌》的重要演讲,正式提出携手打造“绿色丝绸之路”。海南在自贸港建设中,立足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在理念传播、平台创设、产业合作等方面积极推进绿色丝绸之路建设,努力书写参与绿色丝绸之路建设新篇章。


2023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历经十年发展,“一带一路”的国际合作平台和全球公共产品属性日益获得国际社会高度认可和重视。“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和理念也随着“一带一路”框架下各类机制的架设与运营、项目的推进与实施,得以广泛传播,深入人心。2016年6月,习近平主席在乌兹别克斯坦最高会议立法院发表题为《携手共创丝绸之路新辉煌》的重要演讲,正式提出携手打造“绿色丝绸之路”。2023年10月,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强调“促进绿色发展。中方将持续深化绿色基建、绿色能源、绿色交通等领域合作,加大对‘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的支持,继续举办‘一带一路’绿色创新大会,建设光伏产业对话交流机制和绿色低碳专家网络。落实‘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到2030年为伙伴国开展10万人次培训。”

 

近年来,我国相继制定发布了《关于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的指导意见》《“一带一路”生态环境保护合作规划》等政策文件,力促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根本遵循。海南作为岛屿经济体,是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正着力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岛屿的天然属性以及打造世界最高水平开放形态的要求均决定了绿色、生态是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必须贯穿始终的天然底色。

 

近年来,海南立足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在练好内功的同时,稳步推进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在生态环保及相关领域的合作,在理念传播、平台创设、产业合作等方面积累了经验,呈现了特色,在参与绿色丝绸之路建设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一是充分发挥博鳌亚洲论坛的平台优势,积极传播绿色丝绸之路的理念内涵,进一步凝聚“一带一路”合作伙伴的共识。近年来,能源转型、绿色低碳与可持续发展、碳达峰与碳中和等议题成为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期间重要话题。其中,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就设置了 “一带一路:共享发展机遇论坛”、“碳中和:困局与破局”、走向绿色未来——“碳”索和美的谋与略、全球绿色能源与绿氢供应链等多个与绿色发展紧密相关的分论坛,与会专家就如何在“一带一路”项目实施过程中实现绿色低碳转型等进行了充分研讨,凝聚了诸多共识,绿色发展理念得到更为广泛传播,更加深入人心。此外,在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期间,海南在博鳌亚洲论坛主题公园举办了“寻觅雨林·万物共生”热带雨林文化展,全景式展示了海南建设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生动实践,展现了具有鲜明海南特色的“生态和谐、民族团结”的雨林文化。

 

二是积极架设绿色丝绸之路专项领域交流平台,推动绿色发展理念向纵深发展。近年来,海南围绕新能源汽车发展、能源低碳转型、碳达峰碳中和、蓝碳等专项议题创设或运营多个交流平台,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国际性、开放性、机制性的交流研讨。如海南省政府联合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等单位于2019年—2022年连续四届在海口举办了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2008年1月和2023年9月,第一届和第七届中阿能源合作大会分别在海南三亚和海口举办,推动拓展清洁能源合作,促进能源低碳转型。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9月,国家能源局和海南省政府、印度尼西亚能源与矿产资源部在海口共同主办了主题为“跨越山海、共享未来”的中国-东盟清洁能源合作周活动,期间举办了第六届东亚峰会清洁能源论坛等多项活动,发布了《东盟新能源占比逐渐提高的低碳转型路径》等多项成果文件。此外,海南积极在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及推动国际蓝碳合作方面,探寻合作新思路和新路径。海南先后举办了滨海蓝碳科学与应用国际会议、碳达峰碳中和国际论坛等涉碳国际研讨会,充分展示了海南乃至中国积极参与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和生态文明建设的丰富成果。


三是主动研究谋划与参加区域生态环保合作,展现海南绿色发展的实践经验。近年来,海南多次组队参加澳门国际环保合作发展论坛及展览,充分借助该国际平台展现了海南山清水秀的自然风光的“底色”,展示了海南在红树林保护与修复、蓝碳、生态园区建设与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快速发展的环保产业技术与实践经验。此外,海南的“禁塑”行动和打造“清洁能源岛”的做法获得广泛关注。截至2022年,海南全省统调装机总容量1164.8万千瓦,清洁能源装机占比(含气电)已达76.3%。同时,海南也宣布将于2030年全面禁售燃油车。海南依托绿色能源发展推动经济社会低碳转型的诸多实践,对于岛屿经济体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实践探索具有重要的启示和参考意义。


四是在产业和贸易合作上始终坚守绿色发展的主线和标准,持续优化绿色发展结构。创设热带农业园区。中国—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椰子标准化种植示范园的建设及配套开展的椰子标准化种植培训等有效提升了当地居民的种植技术水平。打造农业对外合作科技支撑与人才培训基地。海南多次举办发展中国家热带农业技术培训班,为柬埔寨等国家的热带农业技能人才培养提供重要助力。加快推进绿色贸易体系建设。2018年以来,海南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构建畅通高效的进出口贸易通道,以强化科技赋能有效提升口岸智慧管理水平,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促进物流贸易提速增效、节能降碳。据统计,2023年上半年,海南口岸进口、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为16.64小时、0.35小时,较去年同期的37.35小时、1.04小时分别压缩55.45%、66.35%。海南也持续优化贸易结构,着力推动高技术、高附加值、高质量的绿色产品贸易,实现了主导出口商品从初级产品到工业制品的转型。2023年上半年,在绿色新能源产品的拉动下,海南对发达市场出口快速增长,其中对欧盟、美国出口分别大幅增长299.2%和72.5%。


但与此同时,也应看到,海南在参与绿色丝绸之路建设方面,仍存在创新发展支撑不足、产业绿色发展与数字融合不够、国际绿色产业合作尚未成势成规模等短板。


“一带一路”建设即将进入下一个“金色十年”。海南参与绿色丝绸之路建设可遵循“立足特色,扬长补短”思路加强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在生态环保、绿色低碳领域的合作交流。


一是继续深化架设涉绿色发展的国际交流平台。立足海南区位优势,依托博鳌亚洲论坛,探索创立中国—东盟生态文明交流论坛等,深化海南与东盟国家及其他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交流与合作。


二是推动实施海洋生态保护国际合作项目。探索与世界自然基金会等国际组织合作,实施热带海洋典型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国际合作项目,共同推动海洋生态健康与可持续发展。


三是着力参与新型工业绿色发展解决方案的国际贸易与合作。抢抓中国在锂电池、电动载人汽车、太阳能电池等“新三样”的技术与出口的优势与风口,结合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政策优势,谋划上述领域的研发设计建设等工业服务出口,稳步提升海南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产业合作的深度与广度。


四是强化绿色治理经验国际交流与合作。全面总结建设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清洁能源岛和清洁能源汽车推广、禁塑、装配式建筑、“六水共治”、博鳌零碳示范区建设等标志性工程或行动的实践经验,形成可推广、可借鉴的方案,为“一带一路”沿线岛屿经济体提供治理模式的参考。  


(作者系海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南海研究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所所长 林勇新;本文系2023年海南省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课题“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海南生动实践”的阶段性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