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研究成果>专 著 / 编 著

两岸《2016-2017年南海地区形势评估报告》出版发行

2018-01-19 09:12:01       来源:中国南海研究院

两岸《2016-2017年南海地区形势评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近日正式出版发行。《报告》由中国南海研究院和台湾政治大学安全研究中心共同策划,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和台湾政治大学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刘复国主持编写,邀请了两岸10多位长期跟踪和研究南海问题的专家学者共同参与撰写。


《报告》分12个专题,逾10万字,秉持“两岸视角、专家观点、学术风格、前瞻思维”的特点,从两岸不同的视角,以客观、公正、专业的立场,从国际法、区域安全、海上合作等不同维度,梳理了2016-2017年度南海形势发展的最新动态。《报告》分析了两岸及南海周边主要国家,以及美国、日本、印度等域外大国南海政策的变化,并对南海仲裁案裁决进行了剖析和批驳。


《报告》认为,2016 年下半年以来,在中国大陆和东盟有关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形势逐步降温、趋缓,中菲关系顺利转圜,中国与菲律宾、越南、马来西亚等东盟有关国家就谈判协商解决海上有关争议和共同推动海上务实合作达成了一系列的共识。进入2017 年,南海形势继续保持降温趋缓、回归合作的发展态势,中国与东盟十国就“南海行为准则”框架达成共识,并一致同意启动“准则”案文磋商。同时,中国与菲律宾举行南海问题双边磋商机制首次会晤,开启双边谈判协商解决南海问题的新途径。


《报告》指出,2016年7月12日公布的仲裁裁决给南海形势发展带来了极大的不确定性。当前南海形势的相对平静具有阶段性和暂时性特点,应审慎看待。美国以南海问题牵制中国大陆的战略取向并未改变,特朗普政府已连续多次开展针对中国大陆南海岛礁的“航行自由行动”。中美以南海军事斗争为特点的综合较量已成为南海形势发展的“主线”。此外,日本亦趁势加大介入南海问题的力度和扩大在南海地区的军事存在,正日渐成为影响南海形势发展的新变量。


《报告》还回顾了2016年以来台湾在南海问题上政策立场的变化,认为民进党当局“切割大陆、迎合美日”的南海政策给两岸南海合作带来了新的挑战,台湾当局应以更加明智的态度,维护两岸在南海的共同利益。


自2011年至今,两岸年度《南海地区形势评估报告》已连续公开出版7年。《报告》见证了倡议两岸南海研究合作的艰辛历程,同时也为两岸致力于南海问题研究的专家学者提供一个交流互动的平台,已经成为两岸和国际社会了解当前南海形势和有关各方的南海政策取向的重要“窗口”。


image001.png